[原文]腊八的寒风里,我只想来碗妈妈包的饺子

Posted by Teng on January 18, 2016

从昨天开始,北京变得很冷,整座城市变得像冰箱一样。从写字楼到室外变得像从保鲜室到冷冻室。凛冽的风让大街上的行人都包裹严严实实,快步急行。

天冷人少最多让人感觉体寒,但偏偏昨天是腊八,这多少让人感觉有点孤单。

老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传统佳节让人不矫情都难。北方的节日都可以吃饺子来庆祝,腊八不在其中,它有自己的专属食物:腊八粥。

窗外是呼呼的风,从缝隙中不断的向你的卧室,客厅钻。你在厨房,端着一碗刚刚熬好的粥。热气腾腾,碗里面大小不一的谷粒煮的香气浓郁,腊八粥多半有枣,香气里含着甜丝丝的味道.浓香四溢,香甜味美,一碗下去才有对抗外面寒风的勇气。

对粥的渴望也可以对抗寒风。新闻说腊八早上,北京雍和宫前都排起了长队等着施粥。看照片,有上了年纪的老大娘,也有穿貂的时尚姑娘。以前寺庙施粥都是赈济穷人的,现在再穷的人也喝的起一碗粥。大家冒着寒风等那么几口粥一定是有其他的原因。有意思的是,济南有道观也熬了粥施给市民,不知道佛祖会不会介意友教抢了风头。

以前上学,这个时候都是放假在家,喝粥自然不是什么问题。妈熬得粥感觉还比寺庙大锅熬得干净些,喝起来也更舒服自在。去年在海外务工没有喝成,现在在工地搬砖也喝成,这样一想,以后还真没有机会了。也许要加入雍和宫的长队了。

除了腊八粥,腊八还要腌蒜,“腊八蒜”。

大蒜去皮洗净,用大半罐子醋泡住,密封起来,静待半月有余,做法简单。

也不知道在醋里发生了什么化学反应,腊八蒜成品颜色翠绿,没有生蒜的辛辣,偏酸微辣,酸辣可口,吃多了也不会难受。

待到了除夕,年年户户都吃饺子,就是那种称霸北方佳节的食物,搭配腊八蒜,蘸着腊八醋。白皮饺子,翠绿蒜瓣,仅这两样就抵过大鱼大肉的年夜饭吧。

山东人都喜欢吃蒜,我们家也不例外。每年家里都会腌一罐子,那时候还觉得妈妈麻烦,操心做这些干什么。其实每次都是我吃的最多。

说,腊八蒜最正宗要用紫皮蒜,我四肢不勤,自然也分不出来和白皮蒜有什么区别。不过,用的醋倒是知道,米醋。

玉兔米醋。

过年了,买点玉兔米醋快递回家算是你参与年货准备吧。他们在淘宝年货节有售。

评论区: madao’s photo: 不想😌😌 [2016-01-19 08:09:40]

日舞: 你能解释下点在哪么… [2016-01-19 08:07:29]

madao’s photo: 你这么认真的回复看来是没体会到我的幽默 [2016-01-19 07:45:20]

日舞: 不常吃也不觉得可惜…而且好吃的也吃不到~ [2016-01-19 07:32:10]

madao’s photo: 多可惜,你们错过了那么多饺子 [2016-01-19 07:25:36]

日舞: 自打有记忆以来就没过过腊八节,好像南方不太过这个~腊八粥之类的也是一次都没吃过。 [2016-01-19 06: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