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超级英雄的报纸记者们

Posted by Teng on January 25, 2016

不再是超级英雄的报纸记者们

一、

中国的媒体工作者喜欢称自己“搬砖民工”,这是自嘲。

他们当然不会忘记自己在传媒启蒙时,学西方“第四权利”理论的意气风发。在一个魔幻现实主义的国家,内心的骄傲最能沦落成自嘲,这让人有点心酸。

好在,凄惨的并不是只有中国记者,国外的“无冕之王”们也并不好哪去。为了“政治正确”,看着自己的国家渐渐成为难民恣意妄为的乐园,马克思故乡的记者们不也是遮遮掩掩。大家都一样嘛!

失望就会怀念过去

大屏幕上也开始怀念多年前的记者形象了,《聚焦》讲的就是十几年前的记者。

二、

《聚焦》在今年的提名影片中表现的最为标准。不像《狂暴之路》一样炫拍摄。炫特效。炫剧情。也不像《荒原求生》一样虐莱昂纳多。虐摄像。虐动物。

简简单单的剧情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剧情已定,没有反转包袱;拍摄更是简单,布景都不怎么需要。偏偏,这部电影就是最佳影片的有力竞争者。莱昂纳多应该庆幸,倘若本片不是群戏居多,他的影帝梦还会出现个搅局者。

抽丝剥茧,扎实工整的表现手法,典型的学院派口味。

《聚焦》足够好,先好在电影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120分钟的时间,整个电影层层推荐,就和它要刻画的记者一样,冷静克制。没有任何旁线剧情,没有大段快速、炫技为主的台词,也没有狗血无聊的办公室恋情,用犀厉沉稳的节奏讲一个沉重的话题。讲一群记者去挑战某个权威的故事。

要不是因为一个讲报纸写作,一个讲电视制作,《新闻编辑室》与其一比,简直就是负面典型。

再好在主演们的真诚和自然。有真实人物在前的电影,主演们承受的压力更多,用力过猛是最常见的毛病。主演马克·鲁弗洛在电影里有段高潮,看着他开始喊叫咆哮,都没有让我担心他下一秒就变身浩克,这也是表演上的极大克制。

三、

很有意思的是,电影里的几个演员都演过超级英雄。

原本天入地的超级英雄变成平凡的记者,要对抗的敌人却没有变弱–天主教百年磐石的体系。

用纸和笔对抗上千年的天主教权威,没经历过超级英雄的世界观,还真没有这勇气。

四、超级英雄会犯错,记者更会错的离谱。

电影里看似和天主教沆瀣一气的律师早在好久前就把证据寄到了报社。只想搞个大新闻的“记者”没有注意,或者是故意忽视了。他们要找的证据一直都在,在法院档案室,在报刊资料室,在自己没有查看的信箱里,只是他们没有注意。等他们注意的时候,更多的犯罪已经发生,更多的人已经受害,“超级英雄”开始后悔,反省自己为什么没有早发现,没有提前挺身而出。

看,这简直对现在传媒的讽刺,原来这毛病早有了。

十多年的毛病,现在是不是更严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