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说什么

为什么法庭辩论并不精彩

Posted by Teng on May 19, 2016

你在说什么?

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参加了一次学校的辩论比赛,虽然没有拿到最后的冠军,却让我想明白了一件事情:

争论没有意义

不仅争论没有意义,很多时候有效的讨论也不常见,原因很简单:

大部分人不知道你在说么

为什么今天对这个事情这么有感触,缘由下面这图:

为什么这样图给我这么感慨?


交流的前提

语言交流是人类进化中的重要发展,因为交流,人们不再是单独的个体,逐渐成为群体。文明和智慧也得以发挥集群作用,聚集小力成为大力。

而这其中,交流最基本的前提便是共同的底层概念。如果我和一个前端工程师讨论交流“H5”,我们大概都很痛苦。

我作为一个技术小白,所讲的“H5”是传播在手机朋友圈的小游戏,滑动版的“ppt”,而对前端工程师而言 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5. 才是正确的叫法。我们根本没有讨论的前提条件,即对这个概念的认识。

看下上面的图,我大概是太无聊了,随口说了下对 知乎红人 出书的看法,有知友以“马伯庸”为例回复我。

P.S.我绝对相信这位朋友没有任何恶意。

在这里,我们对知乎红人的概念是不同的。我认为:

不是在知乎成名,主要社交网络也不是知乎的不能划为知乎红人。

而他认为:

在知乎有较多赞同,回答问题较多的便是知乎红人。

这直接导致我们不在一个范围讨论。没有相同的底层概念,连讨论的基础都没有,更别说争论。

分清别人的主次

虽然我们都接受过教育,但是阅读能力这项能力并不是人人都具备的。

在书面交流中,有的人会有意无意地“抓大放小”、“以偏概全”,找到你话中一点点不对的地方大肆攻击,而完全不顾你的主要论点,甚至恶意带跑讨论的话题。

在上面的图中,我实在他搞不懂这位朋友跟我讨论“马伯庸算不算知乎红人”有什么关系,因为即便是他算,我也认为他的书仅仅是看看热闹罢了,也算不得有益。相反我提供的更典型的知乎红人他却视而不见了。

在交流中,分清别人的主次,搞清楚别人举例子是为了什么,一直铭记在讨论什么,这简直太重要了。

辩论简直是这些问题的集合

在辩论中,尤其是辩论比赛中,这两点成为重要的武器。

限定概念,以偏概全,是最常见的攻击手段。更被说什么不当类比、诉诸权威、事后归因等常见的逻辑错误。而这些却成为辩论比赛最常见的手法。

依靠逻辑的力量,我们吵架都没有必要,还辩论什么。这也是我一直对辩论选手成为网红不断抵触的原因。

如何避免陷入争论?

我很庆幸,我采取了正确的回答“我错了。”虽然这位朋友可能觉得我太不真诚,充满反讽。不过,我节约他和我的时间确实是真的。我们的差别不过在概念的不同,没有争吵的必要。

更何况,这个问题也没有争论的必要。

谁的书好,谁算不算知乎红人 。

这样的问题一点也不重要。所以,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不妨和我一样,马上认错或者不再回应,这是最好的方式。


给大家两篇参考文章,有益极了:

非议、争论,与鄙视链 10种常见逻辑谬误与10种常见修辞花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