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难忘的雨声

它们总让我想起很多

Posted by Teng on June 12, 2016

我很喜欢阴雨的天气,也说不清到底是为了什么。

至今还记得初中时候的一次暴雨。

语文课上,年轻的语文老师在讲某一篇古文,他喜欢细长的字体板书,笔画极细,等到以后我才知道他是模仿的瘦金体。他讲完了关键字,就容我们在那朗读熟悉。

那天下午的天气闷热,没有风丝,吵吵闹闹的教室更让人烦躁,巴不得刚开下课回家。天气没有辜负,转眼间,外面就黑压压地压下来一堆云彩,乌黑的,时不时在中间闪烁着银色的闪电。天气从白天一下子变成了晚上,语文老师把电灯拉开,走到门口看着饶有兴致的看着云彩。

我们也是兴致高昂,看着黑云压城,这是我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云彩可以离人这么近,你伸手就能抓住闪电的感觉。猝不及防,雨滴砸了下来,盆泼一般。

站在门口的语文老师也被淋湿了裤脚,我们倒是很高兴,看着门口的雨滴逐渐汇成水流,看着窗户外雨滴使劲敲打玻璃,沿着缝隙渗透进来,听着隆隆作响的雷声,盖过了教室里的吵闹。我们和老师心照不宣,看着雨发呆。

我一直很奇怪,这个场景竟然给我留下这么深刻的印象。年轻的老师和年轻的学生一同惊叹于自然的狂暴。

中国古人一直坚持着,晴耕雨读。诸葛孔明写诗:

“乐躬耕于陇中,吾爱吾庐;聊寄傲于琴书,以待天时”

阴雨天气最适合的还真是找书来看,或者,宅在家里看电影。比平常更心安理得。这也让人让人那个多雨多雪的城市。

威海是一个多雨的城市,雨的种类也是多种多样,斜风细雨,狂风暴雨,润物无声,滴答作响,你能想到的雨都会遇到。在图书馆高层看雨更有一番感觉,远处是海,雨滴入海。就这样静静地发呆构成了我大学生活的一部分。

因为靠海,雨水中还夹杂着海水腥味,又因为排水系统的糟糕,学校里经常是汇成湖面,学生也懒得绕路,涉水穿行。倘若无课,便躲在宿舍看剧,到了饭店,推出一人去跋山涉水待会全宿舍的口粮。

有课时,冒雨穿梭教室间也别有乐趣,在相互勾连的走廊里行进,从一个教室赶往另一个教室,这时逃课是万万不行的。冒雨前来上课的老师自然不爽自己被雨淋,学生却逃课不来,趁机点名成为必杀技。即便是最懒惰的学生,遇上最宽松的老师,他也会冒雨上课的。

在泰国的时候,倒是满足了我对阴雨天气的喜欢。

刚才还是艳阳高照,转眼间换成狂风骤雨成为家常便饭。下午结束工作后,出门吃饭被拦在路上很平常,我们倒也乐得如此,出门并不带伞,下雨了,就在路边摊的棚子下看着雨下,看着路上车来车往,看着这异国他乡的人是怎么生活的。

因为地处热带,泰国的乌云压得更低,下雨的区域更集中,相距百米就是雨晴分别。拍摄这样的乌云成为我的新爱好。

走到公寓楼顶,看着远处细闪连连,我心中暗笑:八成是哪个男人在起誓吧。泰国男人那么爱花言巧语,被雷多劈几次也正常。

雨声有一种神奇的魔力,让人心安,不仅仅是我个人,网上众多的雨声网站都说明,喜欢雨声的人那么多。它让人沉静,躁动的心情安静下来。

北方的天气干燥极了,也少见那淡定坐在家中赏雨的闲情逸致。即便是下雨也要在路上奔波,也没有安静听雨声的时间。

不过好在科技改变生活,手机上有那么多的雨声app可以下载,我一口气下载了三个,每到寂静的夜里,感觉心中苦闷的时候,随口打开一个,就能回到中学时候那个暴雨的下午,大学时代那些个斜风细雨的时候,回到在泰国路边摊看车来车往的时候。


什么?手机内存不够,不能奢侈地下不了三个app?

京东6·18店庆,去换个128G的!

首次激活京东白条还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