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你的良师

向专业的人学习

Posted by Teng on June 23, 2016

上次我们说到要找一个自己职场上的良师,也大讲了一通良师的好处,那么问题来了:

怎么才能找到一个良师益友呢?

关键是从那些经常见面的人中,找出真挚、有才华、可以成为你良师的人,然后通过行动来验证你的直觉时候正确。

良师的标准

作为你职场上的领路人,良师要有几个标准:

  • 不人云亦云

    人云亦云,没有主见的人不能成为良师,这些我们自己就很擅长。我们需要一个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作为我们的良师。

  • 直觉敏锐

    优秀的人都有强烈的直觉,依靠自己的直觉就能发现不易被发现的问题,这样的人可遇不可求,至最适合做自己良师的人。

  • 专业性强

    职场上的良师,我们更需要的专业性强的人,要找一个行业的专家作为自己的良师。毕竟,我们不能找一个篮球运动员来教我们踢足球。

不是谁我们都要学习的,相反,和不专业的人学习反而会玷污我们的进取心,学到一些对职场生活并没有益处的坏习惯。

这些人不适合当良师

职场中,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当你良师,也不是每个人适合,很明显,这些人就不适合:

  • 直属上司

    直属上司需要你来贡献价值,并不能时时刻刻给你指导,过于麻烦直属上司,只会让上司怀疑你的工作能力。

  • 优秀同事

    优秀的同事可以自己学习,但并不每个人同事都想和你推心置腹,毕竟在同一个公司,你们是有竞争关系的人。过于亲密和分享信息也会给自己带来不用必要的麻烦。

那到底哪些人是最适合的人呢?

曾经的上司和曾经的前辈

他们完美符合前面的条件,又避免了不适合的因素,成为我们良师益友的最佳人选!

和良师交流的技巧

找到了你的良师,我们要怎么才能保持一个平常的心态和老师沟通呢?

  • 尊重对方

    毕竟我们要向别人学习,保持尊重的心,雨对方真诚地交流,这是我们起码的礼仪。而这也是对他们的支持。

  • 不要过河拆桥

    吃水不忘挖井人。谁也不会喜欢一个过河拆桥的人,即便是良师没有什么可以交给你的了,你也要保持最大的尊敬,甚至要更尊敬。

  • 坦诚自己的困境

    和自己的良师就要真诚,你的信任会让他更加了解你,给你更多更有针对性的建议。

有了这些,你也许就可以更快的进步了。也许,现在你还没有这样的贵人,但是你要相信,你的真诚也会被别人发觉。

如果实在没有合适的人作为自己的良师,我们可以下棋聊聊:

一个人怎么最大可能地进步。


前文提要:寻找自己的职场良师

感觉有用,可以给我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