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一些原则

阅读的目的——改变生活

Posted by Teng on September 24, 2016

阅读的原则

最近连续看到一些关于阅读的分享,不管是李笑来的,还是其他的一些,感觉这些都很有价值。

为了避免听听就算了,做下整理,也可以经常回顾,避免遗忘。

1.不要向别人索要书单

这个不光是不要相信网上什么必读书目,甚至刀尔登的“不必读书目”也没什么必要看,

小众电影可能也惊艳,奥斯卡获奖影片可能不那么好。慢慢地放弃对大师经典的迷恋,学术经典除外。

当然,引申出去,也不要相信什么“新世相图书馆”,四万人考验过的书单,你不感兴趣也是没有任何价值。这个不多说,博客里有另一篇关于新世相图书馆的感受,自见。

2.选择有繁殖能力的知识

知识和信息不同

选择读书的话,还是选择比较正经的知识为主,最好是有助于认清现实和未来,再次也要提升技能和能力的。

信息不是知识,只是咨询,更不具备繁殖能力。

繁殖能力的知识

这个其实就是说要看可以提升心智的书,下面有个里程表

非虚构类——-英文原版——-心理学——-经济学——-策略学——-脑科学

所以,现在对小说和故事类的基本没有兴趣,反倒是喜欢看些社科类的,以后可以补充一些非虚构故事。

3.做好积累,自建图书馆

选择的话,还是选择电子书为主吧,纸质书确实麻烦,打算最近把一些实体书处理掉,送人或者抽奖算了。

最好是可以全文检索的电子版书籍,然后定期备份。

更重要的是最好素材的收集

这件事还是要加强,多多收集,然后固定时间整理起来。印象笔记的内容已经很久没有整理了。

4.从全盘接受,到部分接受,到不能接受的部分也多想想……

不要否定一本书,一本不好看的书也能学到很多东西。

5.反复阅读“递归类”书籍

就是有些书籍是很难在一开始就理解的,要坚持读下去才会有理解前面内容的基础。不仅需要坚持读下去,还要反复阅读。

6.学以致用,最不济也要写下来

阅读目标比较宽泛——改变观念,写作的目标非常具体——说清楚一个观念。 所以写作的人通常会怀着目标阅读并且更倾向于主动阅读。

7.重要的事终生学习,阅读只是途径

德鲁克的二分法将不同的人分为视觉性和听觉型,重要的是我们要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坚持终生学习的理念,其他都是途径。即便是你看影视剧,也可以获得更多的知识,如果你读过编剧类的书籍,甚至可以从作者的角度去看,这样的收获会更高,对电影中的伏笔和各个镜头的理解也会更深刻。

8.带着问题阅读、主题阅读

这些都是更加详细的方法,看多了自然会有感觉。

9.尽量读原版书

对浓缩书的接受还是不高,对现在流行的拆书和解读版也要保持距离,不妨作为参考选书的标准,但是只看这个是不合理的。


拓展阅读:

换“维”阅读:如何有效提升阅读质量

选书的基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