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简史笔记(一)

赫拉里新书《从智人到神》

Posted by Teng on October 6, 2016

未来简史笔记

历史让人自由

赫拉利的主要观点

  • 推动社会变革的不是我们对真实世界的认识,而是我们头脑中虚构的现实,也就是宗教的力量。
  • 人文主义就是现在世界的宗教
  • 科学和人文有一个交椅,使得我们现在对人文主义的信念越来越强,而且要根据这个信念去改造世界和自己。
  • 但是人文主义现在有个本质缺陷,会让这个故事在未来讲不下去—-必须换一个新故事

学历史的作用

大时间跨度的书籍阅读起来并不是为了追求“一万年来谁著史”的豪迈感,更要重的是获得更大的视角,从而更加自由

历史学家的作用绝不仅仅是让你有个更大的视角,而是让你更自由。

历史并非我们学习的那样,充满了必然性。在真正的历史学家眼中,历史其实是一系列偶然事件的结果。历史在每个时刻都有不同的选择,一个不同的走向就会让我们的世界进入另一个平行宇宙。

明白这一点,就明白了选择的重要性,我们就可以脱离历史偶然事件的枷锁。不是必然的,不是自然规律对我们的要求,那就是可以自我改变的。

案例:欧美中产门前的草坪

我们了解了草坪的历史,就拜托了历史的枷锁,让我们更加自由。

案例:中国阶层的变化,“凤凰男”的心态

历史学家的作用,可以指引我们在历史关头做成做多的选择,让我们想象历史的多种不可能,让历史向不一样的方向走

智人的新目标

智人在过去的历史里解决了影响人口的三大问题:饥荒、瘟疫和战争。 现在智人的目标是: 我们要当神人:追求永生、追求幸福、直接成神

也许这些目标实现不了,可这就是历史学家的作用:给我们提供了不同的选择。从过去解放出来,去想象不同的命运

我的感受

认识一件事可以让你更好的对待世界。 首先是认知,不管是文中的草坪案列还是现在生活中的各种认知偏差,我们要“发现并理解他们,然后脱离他们获得自由”

意识和虚构

只了解自己这代人永远是个孩子

与神的交易

历史的大尺度会让我们重新审视一些事情和观念。比如说下面的这句:

“人是第一个宝贵的吗?”

赫拉利告诉我们过去并不是这样的。过去的人在泛灵论的时代显得并不重要。即便过去的考古学都告诉我们人类就是动物的一种,但是基督教一出现,这个苦出身就需要改写了。

“基督教是一个交易,人不需要和动物再交流了,神会安排好一切,安排动物为人所用”。基督教也把人的地位提高了:上帝给予人类灵魂,其他动物则没有。

所以农业社会的人第一个认为神很可贵,人是第二个可贵的。位列其他动物之上。

意识

但是进化论的出现让这个崩塌。人不需要灵魂了,人的强大让人们开始抛弃这个交易,寻求新的理论。

人们又提出:人之所以宝贵是因为”只有人有意识。”

但是现代生物学家发现,人们并不需要意识,我们本可以像机器一样自然的反应,意识就像一个额外的副产品,算是”精神污染”。

虚构的力量

赫拉利说,人有主观现实,真正厉害的是,能让人群实现大规模繁荣灵活合作的,不是个人的想象出来的主观现实,二十所谓”互联主观”——人幻想出来的东西,还能让人人都相信。

比如,上帝,国家,公司,价值观,这些就是我们的联合想象。人的强大正在于此,人能通过某种想象出来的意义,把众多的人给高效的组织起来。单个人的力量很有限,集体合作才是关键。

让多数人合作,和跟少数人合作,是两码事。我们很多时候接受了不公平的待遇是因为我们相信”神的安排”,”相信国家利益”。当这些不过是人们的联合想象。

但是,联合想象是会不断的变化。

历史学家之重要,因为他们关心,在每个时期,人们共同想象虚构的出来的东西是什么。此时此刻,我们不但要有更强的联合想象,而且还要用这个虚构的意义去改造世界甚至改造自己。

我的感受

我们确实人容易沉浸在自己的虚构中,或者沉浸在大家的联合想象中,比如大城市的方便、小城市的闭塞等等,这些难免不是大家虚构出来来安慰自己的事情。

所谓公司的价值观更是人的虚构然后用来控制的基础。

占远一点,没有历久不变的虚构力量。现在被推销的民主和自由也有过时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