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完美和「修罗」的暗黑

电影结局还是美好一点

Posted by Teng on December 4, 2016

周日去看了「你的名字」,挺喜欢的。

原本一直以为「新海诚」是一家动画制作公司的名字呢,就像「福克斯」「皮克斯」之类的,没想到是导演的名字。我没看过新海诚的电影,也没看过宫崎骏的,和他们不熟,不过倒是过今敏的动画片。承认这一点,可以让我在评价这不电影的时候更善意一些。

一般来说,这样的片名过于文艺,为了避免尴尬,我都会在电脑上看,更何况网上早有了这部电影的熟肉,驱动我去看的原因是「佩小姐的奇幻旅程」排片时间不是很合适。不过看完以后,我还是很喜欢这部电影。

因为看的不多,所以对整个画面的明亮很喜欢,色彩绚丽,整体明亮,这要比绝大多数的黑乎乎3D 要好多了。很是佩服这样的画工,很多镜头的细节之多都给我是实景的错觉。乘着电影的东风,转制的漫画风格照片也火了起来,应该是营销的手段吧。日本的乡村真是美好啊。最近看的《夏目友人帐》也是这样的画风,很喜欢,轻快温馨。

我很喜欢电影的结局,一个圆满的结局,“大团圆”的美满。看以往的影评,似乎这也是导演的心突破,这样挺好的。以前都觉得打圆满过于俗气,要出乎意料,要反转才是好电影。现在机会就想生活中那么多的苦难,电影还是圆满一点吧。让电影中的男女圆满一点,就少一点“那个人好像一条狗”的苦难自嘲,也少一点“时机不对”遗憾。这大概是最近的一些转变吧。即使故事中的爱情线出现的比较突兀,又因为借用了时空的交错而奇幻,可还是让他们圆满吧。真的,我很愿意喝下这样的鸡汤。

看多了暗黑,就向往光明。昨天晚上还看了《修罗场》,很是惨烈,不过多了几分为黑而黑。我知道世间的苦,你又何必老是强调。感觉不如以前的暗黑韩影。看动画片就负担少多了,黑暗之中,即便是看着中二的情节,为主角流泪也让人容易理解,毕竟宣告自己是“二次元中二少年”在现在是很潮流的事情。

最后的感动都在最后的一幕涌现:

冬去春来,地铁上的偶然一瞥,惊人的似曾相似的感觉,让他们互相寻找对方。可是见面之后,却又没有勇气说话,强忍着冲动,默默低头插肩而过,直教所有观众为他们着急。

直到少年泷一低头,一咬牙,大喊一声:请问,我在哪里见过你吗?

少女泪如雨下,微笑着说:我也是。

感动在这一瞬间达到极致,这种纯粹美好的爱情让人无比羡慕,中二病和少女心在这一刻都值得原谅,真是抵挡不住的美好。 不过,当灯光亮起,刚刚还在为他们感动的我们就会有点尴尬,生活真不是那样的,能做的就是更加珍惜现在能遇到的人和事,或者再用力尝试下,坚信自己一直在寻找的东西。

日漫真的很看重「羁绊」「缘分」这样的东西,不断使热血火影,颓废银魂,还是小清新的夏目,「羁绊」真是无时无刻的出现在台词里。

很佩服73年出生的新海诚还有这样的美好和温柔。不过,对于「性转」这样的情节,我最期望的还是1月份要开始的「银魂第三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