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斯人,吾谁与游

一脸怅然若失

Posted by Teng on February 24, 2017

慢慢地不太喜欢自己一个人出去玩了。周末的时候更喜欢自己一个人在家里看看电影,或者干脆发会呆。工作,为五斗米折腰的时候,和喜欢的人出去玩成了奢侈。

不能制作新的美好,回忆过去的美好成了大家一致的选择。也许是工作了一年,大家稍有积蓄或者受够了工作环境的苦闷,回泰国旅游的在朋友圈里多了起来。

我记得。

每年11月,泰国清迈都会有一场盛大的天灯放飞活动,漫天的「孔明灯」带着大家美好的祝愿飞向天空,仅仅是想象就能体会到当时的浪漫、庄严和神圣。在泰国的长途旅行中,我们将它留作了最后项目。

这么难得机会,游伴之一却坚持要早回学校。我了解朋友「想喜欢的人来看这等奇观」的心意,我也知道「聚会恐惧症」是人人都有的心境:

眼前的欢愉和喧闹,如同巨大的欢乐聚会,他让我兴奋,也让我惶恐,因为我想到散场后永远是——有限的温存,无限的落寞。

「眼前壮观美丽的景象,却没有人一同分享,那宁愿不要。」这样的心思未免激进,也让人理解。

只是只是,同游有同游的美妙欢乐,却也留下了更大的隐患。当恋人不在,亲人逝去,故地重游,心里八成不是什么好滋味。若是无奈分手,劳燕双飞,这滋味更会苦涩了几分。

如今再看,当年想和自己所爱之人一起看这浪漫景色的朋友身边也不是熟悉的身影。这反倒更让我感慨:

有句歌词唱的好,

想起那些慢慢失去联系的朋友 一回头青春都喂了狗

——「那你到底是让不让同游,不游落寞,游又苦涩?」

——「我,,我也不知道啊。」


「同样的烟火,总是有形形色色的人,在不同的角落看着,说不定自己现在看到的烟火,在另一个地方,有一个老朋友也正在看着。这么一想不是令人开心吗?而且啊,那个老朋友很可能也跟你想的一样呢。我一直这么认为。」——《金色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