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远无法战胜两种人:HR

一些吐槽后的道理

Posted by Teng on March 29, 2017

原则上,很多事情可以通过有效学习实现对事情的精进,战胜一个个困难的,很多人也是这样,你可以通过学习、练习实现对另个人的超越。我也是深信这样的原则。

不过,我也深刻地体会到:「有两种人,你是永远没法战胜的,一种就是人力。」

人力来对职场人士来说简直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正常的员工是不想和人力产生关联的。可是一个职场人士再小心避免接触人力也无法避免的要和人力打交道两次:面试、离职。

这仅有的两次接触,人力就向你展示了他们的杀伤性。

面试

面试简直就是一场厮杀。人力全面审视着你,然后给你一个他认为合适的薪资,除非是boss 特点的高管,其他职场人士难免会在时候产生对自己的怀疑:也许我就值这些钱吧。心智不坚定的人被一点拖延就拿的稳稳,成为人力定薪的刀下鬼。

离职

离职就更是如此。在完成了「肯蒙拐骗」的骗你入职以后,人力在离职的时候就完全成为了霸道总裁。为了一纸离职证明,要忍受不少痛苦的环节,多年积累的对公司的好感在这一刻就会被摧毁。

破解之道

在经历了不同人力主导的定薪和离职的环节后,我想到一招破解人力的妙招。

这一招好用,简单,不过也需要你自身实力过硬,脸皮够厚,更重要的是不要害怕会参与撕逼,它就是记住:

我是一个不重要的人~

面试定薪

我并不那么重要,对公司的面试也就多了几分淡然,面试的发挥除了更好,还能彰显出一股谦虚敬慎的气质。进入定薪环节,牢记我不重要也可以让你不至于产生过高的期望,感觉自己一定会被期望薪资招录。

更要记住的是,我对贵司不重要,贵司对我也绝非非你不可。淡然的选择反而会对自己的价值有更加持久的坚持。

离职

离职跳槽的时候,我不重要的金科玉律更是好用。

多年感情不想离职? 同事和睦不想离职? 公司对你不薄不想离职?

不好意思,你并不重要。看,离职的喜庆立马坚定了吧。好了好了,重要要离职了,感觉和同事聚下一叙衷情?

别别,你不重要,还剩了一笔聚餐会呢。

看吧,装换心态就是这么简单的解决了无所谓的困扰。推广出来,这条在生活上也是一招秘术呢。

你也不用考虑被人对你的看法,因为我不重要啊,干嘛要上赶着沟通什么感情? 别人找你帮忙?不好意思拒绝?完全拒绝就好了啊,因为我不重要啊,人家面试完了一家踢开你都没问题哦。牢记这条就不会给他们机会了。 自作多情,代入故事。得了吧,我不重要。别人不会为你操心,我也就不要为别人的操心而操心了。看,省了两个逻辑循环,节约了多少能量啊。

这大概是最实用的一条原则了:

我并不重要,我的脸面也不重要,我的错误也不重要。

我们还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关心,这些就算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