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做运营》读后

互联网运营是件技术活

Posted by Teng on March 25, 2016

3月份看完了一本新书《从零开始做运营》。

这是知乎张亮的知乎专栏,细节讲解了内容运营、活动运营、用户运营3个方面的内容,教导一个新人从零做起。

因为是知乎专栏的整理,整本书结构清晰特别简单,看起来也十分顺手。内容主要分为三块,此外还有几张是讲到了关于数据分析的一些内容。

这本书看下来算是对网络运营的一个初步入门,同时也有一些比较值得思考的问题。

像他讲到对数据分析的关注,对工作流程的维护,对工作目标和工作目的的区分,这些对于一个初入职场的人,尤其是初次加入互联网运营的人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概念定义。

让人恐惧,现在的好多公司并没有是达到书中定义要求的。公司里的同事,大部分人对网络运营没有基本的概念,他们每个人都应该自己看一下这本书。

更让人恐惧的是,我担心自己因而和他们变得一样不在专业,不再追求专业。

这种指导作用具有普世性。只有大家都掌握了这同样一个标准,理解了同一个定义,工作起来共同起来才会顺畅。相反,不专业的流程,不专业的文档写作,都会造成沟通效率的低下,对个人的职业成长,百害而无一利。

书中有各种各样的详细内容,对于从事从事运营的初学者来说是一个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对运营和产品的关系也进行了厘清。运营和产品,本就是不可区分的。现在人们都觉得产品经理高大上,但不过看来,确实没什么稀奇。

相比互联网产品来说,互联网运营是一个脏活累活,但却是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不可缺少的。运营人员没有产品经理那样光鲜亮丽,没有程序员那样神通广大,却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正常运行不可缺少的部分。

书中对于数据的重视,很合我意。互联网并不是凭空感觉进行的一项工作。大部分的设计工作都需要数据的支持。没有数据,你做的改变和活动,就是空中楼阁。也只有数据是你调整产品,改变运营策略的原因。灵光一现的产品调整和神来之笔的运营都可遇不可求,天才经理是不存在的。每一项决策都需要数据的支持,也正因为是各种各样的数据差,让你对产品的了解更加丰富彻底。

此外,在阅读社会这本书的时候我也才第一次采用了思维导图的整理方式,把书的脉络结构整理下来,虽然只是算框架,但对于理解整本书或者以后复习都有不错的指导意义。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