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书单

阅读还要看质量

Posted by Teng on March 30, 2016

三月书单

从零开始做运营

3月份比较重要的一项工程就是看完了张亮的《从零开始做运营》。同时也使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把整本书做了一个框架上的梳理。 这是一本比较基础的入门书籍,教刚刚加入互联网运营行业的年轻人,从零开始内容运营,用户运营,活动运营。这本书单独做了读书笔记,在公号自定义菜单中可以看到。 有了书籍上理论的支持,比较重要的是在工作中的实践。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是找下理论支持,想想这样做的意义何在,反而会对你的工作更有指导意义。比较让人担心的就是工作中,盲目做下去没有大局观,这样也不会有什么长进。网络运营的基本入门完成,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积累经验。毕竟这也是一个经验导向型的工种。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第二本书是广告入门书籍,《一个广告人的自白》。因为一直对广告业具有浓厚的兴趣,所以买来看一下。即便是不从事广告行业的人读这本书也是十分有收获。 大卫奥格威,他的自白肯定被不少广告人奉为圭臬。其中有许多,想法和经验,对任何一个职场新人具有指导意义。看这本书让我更加想到广告行业,创意行业去工作。 和上面那本运营书籍结合起来,现在的广告业,已经不是一个单纯靠创意取胜的行业,更需要细腻、系统的活动策划、活动执行等等方面竞争。也许我应该多看一下这方面的书。

##局外人

第三本书是加缪的小说《局外人》。 上大学的时候只看了第一句,“ 我的妈妈死了。也许是在昨天死的。“ 这个尤为惊人的开头让我对这本书印象深刻,但是当时也没有时间,所以就没有看下来。在亚马逊买书凑单的时候发现有一本柳鸣九翻译的局外人,于是拿来作为凑单。 现在看下来,感想颇深。以前一直觉得非虚构类给人方法论,比小说实用。现在想想小说类,尤其是经典小说,对人的震撼更大。它在塑造你的价值观。 前段时间在写一篇非虚构作品,里面的一些场景和局外人的场景极其相似。如果我早提前看完,在写作的时候也许会有更多的共鸣。加缪早在几十年前就写到了这个具有普遍意义的场景,让人不得不佩服。这也是所有作家让人佩服的地方。

其他

相比二月书单时留下的4本书。有《哈佛非虚构写作课》和《奇石》两本是没有看完的。 不过我倒是看了另一本,蔡崇达的非虚构小说集《皮囊》。同时也做了单独的读书笔记,《皮囊读后感》。在中国,非虚构写作越来越火爆:真实只有真实的力量,真实自有小说家也想不到的巧妙、残酷、冷血。 也买了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二手时间》,虽然只看了前面十几页。但是这将是4月的重点阅读。 《领导力梯队》一书也正在阅读之中,感想颇深。好多书在读的过程中,一边对照自己的生活经验,一边对照书中所写,便会看到生活的差距所在。领导力梯队是介绍如何在公司中培养完整的领导力梯队,是讲培养领导力的职场书,每个人都要好好阅读。

4月份要阅读的书目。 从莎草纸到互联网 人类简史 二手时间 超预测 为什么

这几本中随便选几本便可以。但我想是不是要在阅读的过程中做更为详细的笔记,这样只是阅览过去,可能收获有限。这样泛泛而谈反倒不利于知识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