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自己的职场良师

向别人学习,不要当作空话

Posted by Teng on June 18, 2016

寻找自己的职场良师

前因:我要变得更专业

2016年6月份,从到北京参加工作都要满一年了,自己又开始浮躁起来,主要是“着急”自己的发展,焦虑自己的成长。

给我更多刺激的是,本周还因为无关紧要的事情和组长发生冲突,后来想想,这真是没有必要的。这也深深地刺激了我,

原来,我没有自己的想得那么专业。

我需要更多刻意练习,需要让自己更专业,即便是“显得更专业”。所以,要在自己的博客开闭这么个新的标签“职场”,记录自己的一些思考和经验,最终可以单独成页,成为自己的最小化可行产品

寻找你的“镜像对象”

镜像神经元这是我们学习模仿的始作俑者,不用解释,你我也能明白什么意思,就是模仿

我们的成长就是从模仿学习开始的,“镜像”我们的父母,“镜像”我们的老师,在模仿中我们成长起来。在职场中,一个好的良师更是我们需要的。

学习兴趣常常并不是被某项技能自动引发的,而是因为见识到真人在实操那项技能,所以才被深度激发,产生兴趣 —— 有了兴趣,什么都好说。

换到职场中,一个训练有素的专业形象,会让我们产生“紧迫感”、“焦虑感”,激励着我们不断的向他靠近,向他学习,这是成长的第一步。

通常,这样的形象一般是我们的领导。他们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专业的知识,成为我们工作上的“指路人”。所以我很向往那种“师傅制”的公司,也羡慕有着专业培训体系的公司单位。所以在你的工作环境中寻找一位你可以模仿、学习的“镜像对象”。

观察他的行为,他的言语,他的邮件,甚至他的衣着,激发你的镜像神经元,向他学习,让你自己的进步

良师能做什么

在我毕业以后,我一直和大学的一位保持着松散的联系,每隔一年向她汇报下我的近况,有什么困惑也会在邮件里倾诉,她并没有多少详细的指导,但是保持联系这件事情已经让我深受激励。

看,这就是“良师”的神奇作用:

  • 他可以倾听你的困惑
  • 他可以给你提供灵感
  • 他可以给你压力,让你焦虑
  • 他可以给你机会展示自己

这是巨大的好处。在他的影响下,你会发现自己前所未有的素质和能力,激发出更多的勇气学习新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他会给你指点前进的道路,尽可能地减少你走弯路的可能性。

结合自身分析

良师这么好,我们到底要怎么去寻找呢?

这个可以以后讲,因为我目前所在的公司并没有这样一位能力各种都超越,领导我发展的“良师”。没有全面超越的良师,我们也许可以各取所长,这便是后话了。

不过,将这个学习的过程总结下来本身便是一种“良师”,自己逼迫自己的“良师”。

自问自答的能力,自己收集知识和情报并且进行整理的能力,对于提高工作的品质与效率是不可比少的。

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还要通过他人的视角来发现问题,思考解决问题,这样才接触到问题的核心与本质。

总结

  • 思考问题,自己收集知识和情报并且进行整理的能力
  • 寻找可以帮你解决问题的“良师”

参考

镜像神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