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逻辑》:和不讲道理的人讲道理?

你咋不上天呢?

Posted by Teng on July 8, 2016

常见的集中逻辑错误

转载在“得到”对《神逻辑》的介绍解读。很少转载,但是这样放这给自己提醒,避免这样的错误

循环论证

第一个逻辑谬误叫循环论证。 意思是,要证明的结论,已经很隐蔽地被包含在前提里面了。有时候,结论甚至被直接当做前提,但是经常被换了另一种说法。 比如,你完全错了,因为你说的没有道理。在这里,“错”和“没有道理”其实是一个意思,等于说是“因为你错了,所以你错了。”是一个典型的循环论证。 还有一些时候,循环论证会使用一些隐含的前提,这就让这种错误更难被发现。比如,有人和一个无神论者说,“你应该信上帝,否则你会下地狱。” 在这里,下地狱的隐含前提是,有一个上帝会送这个人下地狱。因此,前提“存在着上帝把不信的人送往地狱”得出了“上帝存在”的结论。用地狱威胁一个无神论者,这不合情理。

肯定后件

第二个我们常犯的逻辑谬误,叫做肯定后件。 在一个三段论的推理中,肯定前面的条件,可以得出后面的结果。比如,骑士都穿盔甲,一个人是骑士,所以这个人穿着盔甲。 这没问题,但如果倒过来,我们这么说:骑士都穿盔甲,一个人穿着盔甲,所以他是个骑士,这就叫肯定后件,因为穿盔甲的不一定都是骑士。 再举个例子,假设上过大学的人是成功的,而小明很成功,所以小明一定上过大学。这也是肯定后件,小明的成功可能是因为上大学的结果,也可能是他接受了很好的家庭教育。 学校教育不是成功的唯一途径,所以我们就不能说,成功的人一定接受过学校教育。

轻率归纳

第三个逻辑谬误叫轻率归纳。就是在使用归纳法的时候,样本太小,或者样本太特殊,不够有代表性,就会犯下轻率归纳的错误。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犯这类错误,比如,一个班的一名学生因为不良行为被通报批评,就认为这个班的学生都存在品行问题。 再比如,遇见一个不好的人,就以为这个地方的人都不好;再比如,碰见一个渣男,就觉得所有的男人都很渣。这些都是轻率归纳。

乱赋因果

第四个是乱赋因果。一个事情紧接着另一个事情发生的时候,可能是巧合,也可能是某些不知道的因素同时影响了两件事情,这时候我们不能毫无根据地得出第一件事情是第二件事情的原因。 这样等于混淆了相关性和因果关系。比如,某项研究表明,一个国家消费巧克力的数量,和这个国家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数高度相关,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只要多吃巧克力,就更有可能获得诺贝尔奖。

虚假两难

第五个是虚假两难。意思是说,给你A、B两个选项,然后告诉你所有的选项都在这里了,你必须选一个,不是选A,就是选B,但其实还有其他的选项。 比如,在对抗狂热主义的战争中,没有局外人。你要么站在我们一边,要么站在狂热分子一边。这就是一个虚假两难的逻辑谬误。 实际上,还有第三种选择,就是保持中立;也有第四种选择,就是两边都反对;甚至还有第五种,对双方都支持。

找来看看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