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要:选择好的,不选多的

关于选择的一些指导

Posted by Teng on July 10, 2016

断舍离?

不知道什么时候,”断舍离”成了潮流。人人喊着要过上一种简单的生活。

大概是要看了这样的一种”禅味”十足的图片,心中向往不已。

就是利用收拾家里的杂物来整理內心的废物,让人生转而开心的方法。其中,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弃多余的废物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

原本单单只指明是家庭杂物,现在对象扩展到感情、工作、学生上。最常见的便是,某同学每年的元旦发张图片,配上矫情的文字,“开始新生活,断舍离”。

这样的宣誓显得这位朋友一点也不断舍离。

不过讽刺的是,这种追求简单的生活理念却被通过一本略显啰嗦的《断舍离》传达出来,也许是编辑考虑到出版成本什么的。

学会拒绝?

大概还有一种文章在朋友圈流传着。大概是教导我们要学会拒绝,要看清周围的人心,不要因为i别人给自己添什么不必要的麻烦。

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咪蒙的《致贱人》了,”我有一个朋友·······”这样的故事来告诉大家不要被别人无常的使用了,成为伸手党的索要对象。

不过咪蒙后来的一些做法似乎也把自己归到了贱人的行列中。叫我们会学拒绝的人似乎不介意我们成为被拒绝的人。

精要的生活

把“断舍离”和“学会拒绝”的理念重新打乱扩充下,一本新的畅销书就写出来了,《精要主义》。

在多个书店看到这本书,似乎一直占据这不错的销售量。

你有多少次不假思索地答应别人的请求? 你有多少次恨自己答应去做什么事,事后却疑惑不解地自问“我为什么要揽下这件事”? 你是否经常为了取悦别人或者避免麻烦而点头答应? “是的”是否已经成了你的默认答复?

不少人会对这感觉深有感受,终于,为自己失败的生活找到了借口,“都怪我太心软,老师答应别人。”

这样想的话还真是白读了这本书呢!

必要性

精要主义的设定是,因为大家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所以,要做好对的事情,尽量只做必要的事情,最初最明智的时间和精力投资,从而达到个人的贡献峰值。

它是一种自律的、系统的方法。

再次,现在的时代,信息过载导致闹压力过载,非精要主义会威海更多的个人和组织。

要有目的地、深思熟虑地、战略性地淘汰那些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不仅要摆脱那些明显浪费时间的事情,还包括放弃一些很好的机会。

当然,如果你崇尚散漫的度过一生,想着像纪春生一张废柴躺在沙发上,这些就当没说。

思维方式

Alt text

  • 重视和善用自己的选择能力
  • 认为“一切都不重要”,用心甄别重要的少数和不重要的多数
  • 战略性取舍,找出真正想要“大干一场”的事情

这些都是一个精要主义者的思考原则,不符合这些原则的一律排除在外面。

成为一个精要主义者

精要主义-亚马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