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真正的问题

人生真正的问题并不多

Posted by Teng on July 15, 2016

解决真正的问题

昨天下午在公司的电脑上安装了个中文破解版的sublime,看到中文界面的时候感觉很亲切。

回到家里,室友说要回家了,出去吃饭,想着可以趁这个时间在自己的电脑上换成中文的编辑器。

然后,开了倒腾的里程。换了好几个版本的中文优化版,结果都是 插件 安装不能在线安装,然后重新安装了原版,结果原版又出现了新的问题,老师提示新 插件不正确,甚至原来调试好的阅览功能也因为重装消失了。

反反复复,直到吃饭前,还是没有解决这个小小的问题,甚至要在吃饭回来后,把一切都卸载干净了,老老实实用回了 英文原版。

结果就是等我折腾完,已经完全没有了看视频跟敲的欲望。

直到早上在地铁上,我才想到这原本根本不是个问题

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是问题

只关注最重要的定制,不要在无关紧要的细节上浪费生命。

李笑来早早说过了这句话,自己却还是不能避免地落入了坑里面。现在想想,我没有及时意识到的问题:

  • 使用中文版或者英文版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我一开始就没有必要要把用的好好的英文版sublime更换为中文版。更何况英文版软件对编程学习更为有益。这一点就是从根本上错了。

  • 使用了中文版也不必纠结在插件问题上。

    中文优化版都在安装的时候集成了很常用的插件,我没有必要因为 插件控制 就不断的折腾,想要修复一定要可以在线安装的。因为,在我这个阶段,我不会用到多少高级的插件的。即便是用到了,我还是可以通过本地安装的方式完成。

结果呢,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尝试了无用的努力,却对最后的结果没有任何益处,还耽误了学习的精力和时间。

为细枝末节的问题纠结简直是最大的浪费。

这根本不是个问题啊,根本是可以正常使用的软件,这就够了。

想想我以前的习惯:

  • 软件要用最新版本的,结果导致我的电脑卡顿,根本不足以运行那样的软件。
  • 看书要纠结是电子书还是纸质书。可他们的内容完全是一致的,没有任何差别的,阅读的时间却浪费了。
  • 又想购入手表,可我根本没有戴手表的习惯,看时间手机完全够了。
  • 想买衣服,要跑老远去商场看好久,最后都因为价格悻悻而归,可我对淘宝货似乎也不排斥。

这些简直都是最致命的浪费,不是真正的问题。

找到问题的根源

其实我们距离真正的问题之间,有这个几个偏差在妨碍我们。

想要找到真正的问题,先要排除三种偏差,分别是理解偏差、隐藏偏差和成因偏差。

理解偏差

这个我在最近也领教过一次。大大大领导要求 某项专题,要体现广播媒介的作用。结果在层层传达的过程,中间的领导却纠结于要纪念唐山地震,理解成要走专题纪念这次灾难。

在我看到大大大领导截屏的时候,我其实准确的理解了他的意思,不过是想借唐山地震的纪念来为自己做嫁衣裳。但是中间的领导似乎没有我这样的理解力,还是坚持。

结果导致整个方案被不断的打回重新修改,最后成了要准备完全两个不同的专题,工作量反了一倍。

准确的理解真正的需求

就像我更换编辑器的真正需求是 可以使用的编辑器,中间却将可以使用偏执的理解为中文的可以随时安装插件

隐藏偏差

很多问题因为种种原因,当时人并不愿意将真正的原因讲出来。就像我离开上一家公司,借口自己能力不行,不能跟上公司的要求,实际上我最感觉上份工作没有创造性,这和我上次提到的原则:

我的原则:做有创造性的工作

冲突。

倘若原公司的HR要挽留我,一直讲公司注重培养,会给你更多的时间。这是不会成功的,而真正的原因 HR 也是解决不了的。

想要找到真正的问题,我们要发现隐藏问题背后的真正问题。

成因偏差

更多的时候,我们发现不了真正的问题是,因为我们没有找到真正的成因。

以很多朋友讲到的 “没什么可写” 的为例,真正的问题是没有大量的输入,而非不能输出什么。没有大量阅读,并把获取的处理成自己理解的,你怎么可能有东西可写,怎么可能实现输出?

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吗?

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所在,我们需要一个个解决吗?

不用!

看看我更换编辑器的例子,这是个问题吗?似乎是。可我其实根本不需要解决它。我只要好好的使用就好了,何必为了一些没有必要的问题浪费时间不断的解决?

这样看来,他便不是真正的问题,我们也不需要去费尽心思解决。

但是有的问题更重要,更要紧,需要我们花费时间来解决。比如,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这些问题重要但是花费较长时间,我们就要长期关注,逐步解决。

优先解决的的问题是那些重要且容易解决的问题,比如说饿了请去吃饭,休息,让自己精力充沛了再来工作。不然,没有足够的精力,你所谓的加班也是在浪费时间。

总结

好了,我们都记住了对待问题的方法了。

想要解决问题,就要找到真正高价值的问题,然后列一个解决问题的清单:第一,澄清需求,搞清楚问题人物的各种需求;第二,挖掘诉求,也就是对方真正的诉求是什么;第三,找准问题,看解决的是表象问题,还是真正成因;第四,确定关键,看看这个问题是不是现在就要解决,有没有更重要的问题要解决;第五,确定可行性,也就是这个问题现在能不能解决,要多长时间,这个时间能不能接受;最后,你要正确思考,想想这个问题你思考多久了,有没有进展,继续下去能不能找到答案。

引自 得到


参考文章:

我的原则:做有创造性的工作

什么样的问题才真正值得解决

Atom 编辑器进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