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最宝贵的财富--财富笔记

人生三大坑,个个坑精力

Posted by Teng on August 3, 2016

第一周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基本都在讨论这个问题

你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

原本计划的周更专栏也被大家一起写成了日更。

写作课上或者其他什么营销战略上,都说要给人们惊喜,这样大家才会有“超值”的感觉。从周更到日更这就是惊喜,也是付费的好处。(这点也颇有感触的,见《买!买!买!》)

注意力最宝贵的财富

操碎了别人的心肝

这大概是在我看过这个专栏后最有感触的部分了。

因为在得到连续订阅了两个付费专栏,都感觉很好,提供的内容都超过了付出,心中想分享的心情就被激发出来。刚好其开发的新版有支持分享五次,所以,我也尝试在朋友圈分享了几次。

效果简直烂透了。基本没人看,这自然和我人缘较差没有人喜欢搭理我有关,但最根本的还是我本身这个分享行为就是错误的。看到好的东西想要分享给朋友,这大概就是上面说的操碎了别人的心肝,更何况我采取的是发送朋友圈分享,免费的东西没人珍惜,没人看理所当然。

后来直接采用了1对1的分享方式,直接把看到好的文章发给想推荐的朋友,虽然这还是“闲的”,至少比上一种方式好。

不仅仅这件事,以往的种种经历都在印证了这句话。

朋友找实习,我这边又是推荐又是关注地半天,结果浪费了自己精力不说,别人似乎根本不在乎实习这件事;同学面临回国工作,自信衰退,我这尽力安抚,不断鼓励,结果别人很糟糕的心情还是过得比我好。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更有一事让我觉得,还真是“闲的”。

看到熊猫书院的九月报名就发给了朋友,还特意提示了,这个有朋友在参与,反馈良好。不过我得到的反馈是“太贵。”“不要。”

注意,注意力被浪费了。我当然不能要求每个人被推荐的人都要参与进去,但如此决绝的回绝还是让我认真思考,我是不是向对的人推荐了对的东西,至少以后看到好的不会再推荐他们了。

最大的收获是积累了自身经历的素材。

操碎了别人的心是浪费注意力的巨坑之一。不要为别人操心,他们过得都比你好。

而剩下的两个巨坑,看字面意思就不难理解,不再赘述。

心急火燎随大流

莫名其妙凑热闹

关注自己,关注成长

我上面举例中说,不再向没有反馈的朋友推荐,不再操心过得比我好的人(过得不如我好的,我也不操心),不是玻璃心后的自我疗伤,又不是小心眼后的“报复”,而是积极正确的应对方式。

把有限的精力放到自己身上,放到可以给自己积极反馈的事和人身上,放到有共同目标的人和事身上。

以前还觉得“战友”这概念没有什么意义,现在完全不同的感觉,反馈的落差直接导致你下次分享的积极性,这也是反馈之所以重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