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中最基本的能力

只字不差地读,多读几遍

Posted by Teng on August 4, 2016

阅读中这项基本的能力有那么多人没掌握

阅读并不是一件的事情,它是一个系列过程,其中包括很多环节。从选择获取信息的渠道,是选择手机、电脑、kindle还是纸质书,到你选择的内容生产者,这些都是影响阅读的流程。

不过,在阅读中,有一项非常基本的能力,但是却有那么多人没有掌握:

逐字阅读的能力

也许有人看到这要笑我故作玄虚了,一字不差的逐字阅读,这谁不会啊。

大家不要笑,我们都知道这是阅读最基本的能力,可就是很多人不知道,没有掌握。也许是以为自己掌握,后一种情况更可怕不是吗?

说一件,小学时候我记忆尤新的事。古板的语文老师抽人检查阅读,他的要求也很简单,就是用手指一个个指着课本上的字念出来。一个个指,不能在字行下滑动手指,是用食指点一下读,然后继续。

这听起来多么可笑啊。“我吃饭了”,这句话,我们就要用手指点四下,抬起手指四下。而我自以为度得快,就一直用手指在书本上滑动,也被老师狠狠地打了手掌好几次。然后才记住了,

一个字一个字看清楚

这项最最基本的阅读能力。

只字不差的阅读

现在想想,我还真要感谢我的这位古板的语文老师呢。我以为这是每个人都会掌握的能力,但事实上多少人学不会只字不差的阅读啊。

不管是阅读的是书,还是文章,甚至是群内的公告,总有人做不到只字不差。不信,想想,你加了那么多的群,有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群主在公告里写的清清楚楚“本群提供视频资料,可以前往xx视频网站”,这样写的清清楚楚,还有不断的有人在聊天中扔出问题,“我们有视频资料吗?”

这样的问题让人哭笑不得,你不回复他,还他感觉自己被轻视,回复了,整体的聊天过程也被打断。无意义的问题拉低了整个社区的智商。

也许是他们没来得及看群公告,情有可原。可是在视觉媒介中,不能逐帧阅读这样的问题一样存在。

在豆瓣,每部电影下面又会有电影情节上的问题出现,让人感叹,我们到底是不是看得同一部电影。

提问: 欧维和鲁尔为了什么事闹翻的? 回答: 看电影不要玩手机好吗?

这样的问题在看书、观看电影等等“阅读”的时候都会出现。在专栏文章里,你会看到作者留言问作者说的什么电影。拜托,人家的标题里面就有呢!

只字不差地理解

有一个经典的研究,

上面这些句子中明明是顺序颠倒的,为什么我们能够毫无障碍地读下来呢?原因在于我们的大脑在阅读一段文字的时候其实在进行了“脑补”。

我们的大脑根据以往的经验自动地“识别”出了语言,这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理解效率。同样的,正是“脑补”损害了我们“逐字阅读”的能力,它造成的危害可就大多了。

想想,如果上图中的文字是一段和以往文字极其相似的“新理论”,我们的大脑却用自己“脑补功能”把他看成了自己已知的,还得意地感觉自己“提高了阅读速度”,殊不知,我们完全错过了新的知识。

对带新的理论,新的知识,我们认真阅读都不能只字不差地理解,更何况大部分人还不能做到前者。

你做到逐字阅读了吗?

或者,你觉得这些都只要耐心一点就能避免,不是什么大问题。那还有个问题:你有没有听过过拆书阅读、改写阅读、浓缩阅读?

上面这些不全是不能只字不差阅读的改版吗?

我们不能做到只字不差地自己阅读,觉得这样浪费时间,所以找人来帮我们拆书,把书里的内容拿出来改写,写得简单给我们看。我们还需要最好有音频版的,让我们甚至不用“阅读”,只需要听。

可是,“听”可是比“看”更低效的接受信息渠道啊。

想想,我们因为不能做到这一点,吃了多少亏,错过了多少机会。

也许,你会问,我也“只字不差地阅读”了,可有些问题还是不懂怎么办?

多读几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