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群需谨慎,成长要坚持

加群不能保证成长

Posted by Teng on August 12, 2016

你加了那么多群,变得很厉害了吗?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情况,只不过是因为手机没电离线了几个小时,等你充好电,打开手机的时候,洪水般的信息向你涌来。

你加入的那些群聊都在尽力地彰显着自己的存在感,使劲的向你发送着比特。不过,现在还不是崩溃的时候,等你快速看完了几千条信息,你发现这些消息没有一条和你有关,更让人崩溃的是,里面有信息含量的信息都没有。

这才是最让人奔溃的地方。

加群综合症

我们都有一种焦虑感,害怕自己失去什么,害怕自己的跟不上别人的步伐。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这样的焦虑感更为强烈,也促生了无数群的建立。

社群经济火了,所有不管是谁,都想自己拉个群,过把群主的瘾。分享ppt资料,大家拉个群一起学习;参加免费课程,大家加个群一起学习;讨论周末去哪聚会,大家进群一起讨论下。

此外,还有工作群,老乡群,借书群,阅读群,你我都患上了加群综合症。

可结果呢?

归于沉寂都是一个群聊体面的衰落方式了。更多的群沦为打车券、外卖券和微信公号的分享群,成为公号新手和微信谣言的发源地。

即便初衷是大家相互督促,一起学习新技能的群也不免沦为鸡肋。最后成为打卡群,基础知识问答群。

你的原则

能搜索解决的问题绝不麻烦别人

做到了吗?

宝贵的注意力

在群里浪费了太多的精力和注意力。动辄几百人的大群里面真正有效的讨论能有多少呢?

根据二八理论,一个群里有效的信息不过被20%的人贡献,换言之,一个群里的大神数量总是占少数的,大部分群员并不能与其产生基本的交流基础,群员越多,大神发言的次数越少。

注意力是最宝贵的财富

这个道理,大神会不懂?

慢慢地,高水平的群员对群讨论的关注会越来越少,最终不堪其扰,推出群聊。

不管群中的大神这样,普通群员更要防范自己的注意力被过多的浪费。

看下你的手机,你是否加了“摄影群”、“ppt大神群”、“拆书群”?这么多群,你都完成作业了吗?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坚持在一个群内有所收获会占用很多的精力。加入那么群,要么你在每个群众都是“沉默的大多数”,要么你就把时间都花在了群聊上。

即便是新生大学,这样经过高度筛选的社群也有会有人在制定群里进进退退,更何况那些没有筛选门槛的其他群,他们不过是想收集你的注意力,然后一次贩卖掉罢了。

择群而加,坚持实践

那这么说,不加群才是对的?当然不是,社群会是以后的大趋势,我们不可避免。不过,有几个建议可以帮助大家最有效的发挥群的作用。

选择高质量的社群

这个不需多讲,牛人多的群,你获得成长的几率才会更大。

按照群里的原则,坚持实践

社群是一种督促,你自己没有坚持还是没有用。加入语音群就每天坚持训练;加入写作群,你坚持写作。没有完成作业的群,你在里面也是占用名额,浪费流量。

牛人不说,你就“伪装”成牛人

群里少不了基础的问题,也免不了小白成员。在大神没有时间回复的时候,你不妨站出来帮助别人。把自己当作专业人士一样去学习,那么在群里,把自己当作大牛一样去帮助别人。教是最好的学,你教会了别人,就是你自己学会的标志。也不要担心自己会误人子弟,大牛会在最关键的时刻出现纠正你的。

每次发言都涵括最大的信息含量

这个最简单的就是,每次发言都在两百字以上,详细、认真、真诚的说出你的建议,你的方法。更有益的,长篇发言会让你迅速和别人区分出来,在群众称为“意见领袖”,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每个成员做到这点,群中无聊的灌水自然会减少,甚至有的问题,在自己的详细描述中就会解决。

一起成长,而不是一起灌水

社群形态是一种有益的成长社区,我们自然不能错过这样的机会。

想从做一个好的群员开始,然后向着群主进步。期待以后的社群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