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唯金牌论”也不能竞技娱乐化

投稿失败,博客备份

Posted by Teng on August 13, 2016

写于15日,突发奇想的评论投稿,结果新京报发了篇奖金缩水是“唯金牌论”的理性回归。 观点完全和我的相反,本地留存备份,存于13日。

里约奥运进程过半,我们还沉浸在傅园慧的”率真”中,也羡慕秦凯“奥运求婚”的浪漫。面对这样的不同往常的氛围中,很多“赞扬”的声音也出现在网络上:我们终于摒弃了“唯金牌论”,开始享受比赛的乐趣,追求运动原始的意义。

但是中国真的准备好摒弃“唯金牌论”了吗?奥运会是一个合适的享受运动的场合吗?面对众多传统项目优势尽失的情况,我们真的可以不在乎金牌,只要尽情展示体育精神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争夺金牌是每个参加奥运参赛国的最高目标。在本届里约奥运周期,英国在本国优势项目投入高达33亿人民币,这也成就了英国目前金牌第二位的成绩。当英国运动员日取6金(因为时差不同),英国《每日邮报》称:“这是英国体育历史上最辉煌的一天之一。”

奥运过半,后半程的比赛,中国队夺金点不多,能否重回第二位甚至保住金牌第三位都成了疑问。比这更严重的是,中国在举重、跳水等传统优势项目上都出现了重大失误,很多“必拿”的金牌也失之交臂。中国队真的准备好摒弃“不看金牌”了吗?

“竞技体育永远是争第一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的讲话似乎给有点不在乎金牌,只看风格的中国代表队提了下醒。

不仅高层表态并未完全放弃“唯金牌论”,运动员自己直言“对自己很满意”的也是少数。别忘了,直言“对自己很满意”的傅园慧所在项目本就没有夺金希望,拿到铜牌已经是超乎想象了。在项目上的突破是“对自己很满意”的底气。

男子双人三人板的曹缘和秦凯和中国男篮就不敢说“对自己很满意”。拉夫尔和米尔斯赢得英国历史上第一块跳水金牌,BBC评论说“他们粉碎了中国人包揽跳水金牌的希望。”这可不像不在乎金牌。

竞技体育挑战人类极限,号称是和平时期的战争,每个运动员代表的都是自己的国家,展现自己的实力。每个国家的运动员都是经过难以想象的训练和重重考验才站上了奥运赛场。

我们自然不能一切向金牌看,要扭曲人性,觉得有金牌才有面子。但是将竞技体育娱乐化,将运动员“肉体化”,沉浸在运动员的率真和肌肉中,这似乎更加偏离了奥运会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