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出门旅行的总结

出行成本高过其他休闲方式

Posted by Teng on August 28, 2016

总体来说,旅行还是一种非常低效的旅行方式。时间和收益的获取并不很成正比。这自然和个人选择的目的地类型有关,也事关个人的文化底蕴和知识储备。所以,总体来讲,感觉还是通过阅读获取的收益要更有效率一些。

这倒不是功利的选择,只是对自己资源的和理配置和个人倾向投入。

针对本次出行的总结,以后可以更好的调整。

目的地

针对目的地而言,也许要确立一条原则:

优选国外,尽量少选国内

原因直接了当,国内人太多了。(不过,似乎外面也全是人)。原本将“出行”定义为“休闲度假”的话,游人太多给个人造成的感受根本无法实现“休息”的本意。过于密集的行程安排也是对原本体力的挑战,也和“休闲”背道而驰。

原本想着年假一定要重新回泰国,找个沙滩看美女,不过因为准备上的耗时,最终放弃了这个计划。国外游并不恒等于“人少”,不过相对国内热门路线,还是好一点,(也许等我出门了就不这么觉得了)

试想下,京都和日本其他城市大概也全是跑去背“饭煲”的同胞,不过,我可以在加一条原则:

选择亲近自然的方式,尝试自己没有试过的方式

比如说潜水、跳伞或者其它什么的,单纯参观景点或者到此一游留念收益不大,也就可以换成看本地史志了。

住宿

本次出行,完全采用了airbnb上的民宿,总体体验是好于酒店的。不过,在国内的还是很容易被本地房东们搞成单身酒店,倘若不能和房东有效沟通,其“分享”的核心区分点并不明显。

不过,在国内的环境下,谁又想和陌生人共处一室呢?似乎这样的民宿还是在国外有市场。不过,国内的房东们倒是完全把这个做成了商机。在北京以外的中国城市,三千就能完全搞定一套精装的公寓,这简直是上天给的礼物。简单装修后,上线到airbnb上的好点房间可以定价500,这样简直是“睡后收入”,很适合身处旅游城市的“有房一族”。

本次在成都见到的房东就是典型,不过是刚刚毕业的小姑娘,顺便做起了民俗房东,毫不费力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利。

饮食

旅行体会本地饮食自然是应该的,不过,我对整体饮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追求,即便是麦当劳也是很开心。

另外,我相信,街头的小吃也许更符合本地居民的日常饮食吧,这也许是了解本地风情的有效途径。

不过,本次西南之行的饮食还是超乎了我的想象。川蜀和重庆的群众都嗜辣。高温41℃还是大口地享用九宫格,油锅,这简直超出了我的想象。这也许和西南湿热的环境相关,不过这种饮食环境并不健康。

另外,对所谓的必吃美食没什么特别的关注,排队三个小时吃一顿饭于我来说是不可忍受的。相反,倒是成都街头的“严太婆锅魁”酥脆香郁,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拍照留念

单反确实过时了。

本次出行,我照例拿上了相机,还带了一个广角镜头,不过完全没有过去的热情,拍摄的照片也不多,甚至回来后,我都没有处理的心情了。

单反这种照片生产方式完全输给了手机。快速,便于分享,轻便,手机摄影完胜了单反。也许以后,再出门我真的不会用单反了。

下附几张手机照片:

总结

  • 有准备的旅行收益更大,比如说带有学习目的的参观博物馆或者饮食之旅等等,更可以避免旅途安排上的纠结
  • 除非是专门的美食之旅,否则饮食不重要,在旅行中优先级较低
  • 住宿可以继续选择airbnb,使用我的邀请码还有200元优惠(zh.airbnb.com/c/21914a)。不过住的差一点也无所谓
  • 旅途可紧致可休闲,重在和旅伴的回忆
  • 拍照并不要单反,除非是摄影之旅,手机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