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文青的生意

世相图书馆产品体验

Posted by Teng on September 5, 2016

在参加写作课的时候,对一句无关紧要的话记得很清楚:

不要跟别人要书单

我倒是没有这样的习惯,也是觉得现在敢推荐书单的人多数是滥竽充数,另一方面,倒是感觉没有对输入源的控制,是对自己精力的浪费。

九月参加了新世相的图书馆项目,倒不是对它们的书单有兴趣,只想看看体验下整个流程。9月1日收到了第一本,现在还不到一周,我已经决定了:

不会参加后续的图书馆活动了

读书是自己的事,不需要书单

“世相图书馆”的,卖点之一:100万读者肯定过的推荐品味。 不过新世相大概高估了自己微信粉丝的忠诚度,即便其有100万粉丝,把它推荐的书买来看的人不会超过十万人。 更何况,阅读真的有很多种类,不是其推荐的“长阅读”是阅读,其他的就不是阅读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阅读喜号,长阅读适合慢慢静心阅读,心急火燎地想着赶快读完然后寄回,体味读书快乐的本意何在。为增长见识,开阔心智的功力阅读书目似乎必然不会出现在“新世相”的推荐书单上。

第一周,我收到的是《沙郡年记》,我认同这是本好书,文笔优美,思想深刻。可这样的书我绝迹是不能一周读完的(不是我阅读速度的关系),我大概会慢慢多次阅读。可我只有一周时间。

其推荐的书还是没看到,不过看着口味,适合我现在阅读口味的似乎不会很多。

随机性是世相给的说法,收到一本自己平常没想过阅读的书也许会是随机的惊喜,这样的惊喜不太适合我,我也就保留意见了。

手续繁琐,不如一举寄出4本

读完后寄回,然后寄回另一本。这很明显是推动快递事业发展。新世相强调“图书馆项目”是生意,并不是公益项目,我觉得倒不如指定合作快递方赚钱多。

身在北京,我很快收到了漂流书,不过远一点的地方似乎很受这个苦恼。

此外,一本本寄回真的很繁琐。为什么不一起寄出4本?这是个好问题。以现在的书价,129元完全可以覆盖四本书的价格。要求大家在看完后寄回似乎也不妨碍“督促”大家读书的意愿。

那为什么要一本本来还,付出巨大的人力成本和快递成本(图书馆也需要付出这样的成本)?原因有:

  • 投入成本更大
  • 收益减少

所以新世相不惜耗费人力物力要求大家一本本寄回寄出吧。看来,这还真是一本“生意”。

终究是文青的自由自乐

除了读书,世相也提供了其他附加服务,读书卡:

有点像“慢社交”的方式,享受陌生人同读一本书的感觉。

当你收到某本书,你同时会收到一段只有你能看到的文字,它会以新世相的方式告诉你这本书真正值得读的原因。你还会收到一个陌生人被它从最尴尬的生活中解救的故事。

这吸引的大概是更喜欢表现为“爱读书”的“文青”吧。

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似乎并没有达到世相那样说的目的:

付出的是真正的阅读

并非我不喜欢阅读,也许只是这种方式不太适合我。因为阅读还有 主题阅读、快速阅读、搜集阅读,并不只有充满情调的“慢阅读”。

我期望着下一本书的到来,不过要是不喜欢也不会妨碍我不去读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