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驱动的中国房市

身处被碾压的阶层

Posted by Teng on September 20, 2016

恐惧驱动的中国房市

刚搬到新租的房子时,晚上来了两拨看房子的人。我有点惊讶,原本出租的房东原来是要卖房啊。岂不是又要换租房子。

不过更让人惊讶的是,看房人看起来完全和我没有什么差别,就像刚毕业一样,看起来不到30岁,背着一个有点破破的黑色背包,不修边幅;有点怯生生的样子,完全没有要花几百万买套房子的样子。

事实证明,财不外露是明智的。昨天,小哥又来了,不过这次带了一个很漂亮的女朋友过来,原来是他妻子。

两个人已经决定要买这套房子了,他们还安慰我不要担心,不会让我立刻搬走的。我有点意外,也好奇到底是什么不同的人生境遇让他一跃成为“抢房大军”的一员。

通过交谈,原来小哥也是山东来的,聊城的,87年,自然也是毕业没有几年。更明显的是,他是来自农村家庭的孩子,这个从脸上一眼就能看出来。他和女朋友跟着中介兜兜转转,对着刚刚属于自己的房子指指点点,脸上有幸福,也有庆幸。

按理说,这套房子并不是理想的选择,周边只有一条地铁线,想到主线十号线还要绕路。更重要的,这个小区的房子至少要有十年了,六楼顶楼也没有电梯。

不过,这似乎不妨碍他们的庆幸。

今天,我看到文章《最懂房地产那个人的恐惧》,文章里讲到了关于中国房价的问题:

现在,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可以一个月(给人感觉上)上涨10%。财经主编王烁说了自己的解释。

中国房地产20年内爆发增长注有有三个动力:房改,人们被赶到市场上,向市场要房子;城市化;货币政策长期处于宽松状态。

而目前的主要动力是因为城市化的进程过半,还有货币政策。人们之所以还在买房子,不是因为他是好的投资,仅仅是因为在都是坏的投资环境中,它还是相对不坏的。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人民心中的恐惧,当一线城市的房价一个月涨幅超过小城居民十年收入水平的时候,谁都会恐惧:恐惧自己辛辛苦苦大半辈子积攒下的财富会被疯长的房价挤压的不断贬值,甚至会一夜缩水。

不过,好在似乎不仅仅是中国人民在恐惧,

美国,全世界人民都在恐惧,资产市场价格上涨背后,都有恐惧的驱动。 人们在经济上的不安全感增强,对贫富分化的恐惧上升。

对,大家在恐惧。昨天的小哥脸上就写满了劫后逃生的庆幸。

买房的决定太重要了。

一个不经意的决定就可以改变人的一生,不信?看看你周边有房和没房人的心理安全感就知道了。舒坦了20年的中国生活,社会上升的渠道马上就要关闭了,就像春运回家的火车。坐上车的人一脸庆幸,看着车外更多的难民般的旅客想进一切办法挤上火车;没有上车的旅客则是穷尽全身手段想占据一席之地。

把这辆火车换成中国的上升渠道吧,竞争只会更惨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