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一点谈判(二)

《极简谈判课》笔记

Posted by Teng on October 12, 2016

需要一点谈判(二)

《王烁大学问 》学习笔记

承接前文,即便是我们了解自己的底线(BATNA),我们在一开始谈判的时候也不能就按照自己的底线要价。

一开始就暴露自己的底价会造成:

  • 即便谈判达成,收获也是有限的
  • 谈判不成,你却没有继续让步的空间

面对BATNA之上的整个蛋糕,我们都想追求最大的份额,这时,可采取的方法有三种。

多争取

竭尽所能,舞蹈、忽悠、欺骗、恐吓谈判对方,然后尽可能拿到全部的蛋糕

这样的人生策略比比皆是。最常见的就是各种商战心理学书籍中宣扬的。创业公司股权之争,阿里巴巴上市之争,无不是为了正确利益采用的方式方法。

其中有篇关于《谈判中的主场优势》的文章,以后会作为附录记录在此。

这种策略的优劣势也十分明显:

优点

  • 拿到了更多的利益
  • 利益受损一方在以后的博弈中再次遇到你的概率不大 因为人生之短,许多人只会和你打一次交道,一锤子买卖不做白不做 有人的记忆只有7秒,不会采用“以牙还牙”的博弈战略 整体环境提倡笑贫不笑娼

缺点

  • 利用心理误区来获的谈判的收益,这样就需要不断的尝试,没有通用的方法
  • 心理战的构想没有底线,尔虞我诈只会陷入无休止的循环

按比例分

这种策略将谈判改变为数学题。不过数学题也不是谁出资多就是谁拿的多。

作者有提到了诚茶的案例。

巴里看这样不行。他说,你的采购能力是很强,但是没有诚茶也是不行,你我胡不可缺;你说钱太少对你没有用,那800万对你也是太少,不如你都给我吧。

这样的要求其实包含了两个关键:

  • 任何一方想多分的理由在谈判中都是对称的。只要多想想就能知道恰当的回应。
  • 因为,蛋糕的产生缺少哪方都不行。即便是我落后,那产生的蛋糕也是在我的落后基础上的。“我落后我有功”

任何一方的放弃都会导致蛋糕的消失,最后的结果是他们实现了平分

合理、有原则的谈判术好笔做数学题,先确定自己的BATNA,在确定蛋糕的大小,然后平分。

现实中的分配困境

现实并非谁出资多少,就能按照比例拿走蛋糕。

在所有谈判中,你能拿走的首先是你自己的BATNA,对方的底线越小,你就能拿走越多。

中国土地上 ,法律不是挡箭牌,扩大自己的BATNA,你要做的是增加的选择,提升自己的底线,有选择才能多拿。

精进不已,是唯一靠谱的人生策略。

我的感受

谈判中,谁的选择更多,谁的底线越高,谁就越能获利。有所选择让人幸福。不过怎么有所选择就是你自己需要解决的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