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自品牌”(一)

教练我想当网红

Posted by Teng on October 13, 2016

如何打造“自品牌”(一)

tie-690084_960_720.jpg

可口可乐全球的工厂被烧毁,可口可乐就会消失了吗?

不会,它会迅速修建新厂房,招纳更多员工。这一切依靠的就是“品牌”。那一个人的品牌怎么样?想想,新生大学凭借的不就是当初“李笑来”强大的自品牌,这是激活整个社群的火线。

只要你自己的品牌存在,发起一件事的时间也会迅速缩短。时代永远在变,我们坚持写作的目的不是想成为“自媒体”,更要是的是塑造“自品牌”

最近在重新阅读《自品牌》,不妨和大家一起分享下怎么打造“自品牌”

自建平台

需要我们需要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新生大学是一个舞台,各种直播也是。选择正确的平台很重要,对我们初步的发展意义重大。

个人博客的重要

就和你的名字一样,你应该有一个域名,在网络上独属于你的地址。人们只要搜索找到的就是你。

这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你自己的绝佳平台。你可以放你的简历,你阅读过的书,你看过的电影,更重要的是你个人技能和学习能力的展示地。它就是你的网络阵地

以我的为例,我用“马腾”的ID在网络活跃,Google搜索的“马腾”出现的绝对不是我,而是三国名将马腾,为了让我的博客展示在第一页,我在公开地方都是直接放置我的tengblog域名,简单好记,也避免了我和历史名将的对抗。

至于百度搜索不到的问题?这个不是我们的问题

博客访问量低有什么意义?

在目前写作平台泛滥的环境下,我们有很多选择,根本不需要自己劳神劳力搭建一个博客。更何况,自己搭建的博客肯定会遇到推广,点击率太低的问题。

可是,你不能总是站在别人的店面里推销自己,总要有自己的一个店面对吗?即便是浏览量很低,也是你自己的网络根据地,你就是可以放你自己写的东西,不用看别人的脸色对吗?

更何况我们自建博客也不是要放弃其他平台对吧。这个后面会讲到。即便我的博客访问量再低,,我也不会放弃这个地方。

相反,我甚至后悔自己没有早日搭建起来呢!

如何搭建

这个问题是个老问题了,我以前也写过文章介绍过了。 一个小时搭建博客 你也可以参考李笑来的教程

这是一次践行也是你学习编程基本知识的试验田。因为折腾这个博客,所以一直在督促着自己学习js的相关知识。

这是我的最小可行化产品。

选择平台及各平台优劣

当然,我们上面也说过了。自己搭建博客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放弃使用那些巨大的平台,相反,我们使用起来要更加分明。下面就针对主流的平台介绍一下。

微博、微信

绝对主流,占据着自品牌建设的主力位置。 不少大公司在招聘的时候都会要求应聘者附上自己的微博账号,以便更加深入的了解员工。倘若有一个长久更新的微信公众号,这简直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对我们建立自我品牌来讲:

优势

  • 主流传播平台,大众接受度高
  • 传播便利,用户群体大
  • 环境相对成熟,各类原创保护比较完善 劣势
  • 从零积累,进度缓慢
  • 红利期已过,竞争激烈
  • 排版编辑器不友好
  • 微信内容封闭,使用外链较为困难

所以,我们在传播个人品牌的使用,千万不能以依托微信微博,否则没有反馈导致坚持较为困难。要有但是不能完全指望

今日头条、简书

这两平台比较相似,不同于微信的粉丝关注,采用机器分发和信息流的方式大大增加你的文章被陌生人看到的概率

优势

  • 开放阅读,不需要大量粉丝也可以实现阅读数据的突破
  • 机器分发和信息流推送,曝光度较高
  • 内容开放,排版简单快速
  • 积累了众多内容原创者,同好反馈较多 劣势
  • 原创保护措施较少
  • 内容良莠不齐
  • 平台高速发展期,审核标准

所以,新手强烈建议将主要精力放在这两个平台,积极回复、评论,等到在这获得不过的曝光度以后再拉动粉丝的迁移。 更重要的,这样的平台比较容易获得不错的反馈,对初期激励作用明显。

领英、知乎专栏、掘金、拉勾

除了上面说四个泛内容的平台,对于想建立“专业”形象的个人,或者擅长领域比较专业的人千万不要放弃这几个专业化较强的平台。

  • 领英:职场必备,及时更新,多多活动,要是有什么工作感受还是更新上,这个平台直接和猎头相关
  • 知乎:知乎质量高,各种技能一勺烩,可以用来扩展自己的兴趣范围。
  • 掘金:编程内容社区,发展红利期,优质内容推荐度高
  • 拉勾:内测“自由职业平台”,以后的变现新平台
  • 其他,还有类似各种分答大弓lofter等等平台,和上面的差不多,不在赘叙。

总之,挑选适合我们自己的公共平台,并且打出自己的特色,专注自己的领域,相信知名度也会慢慢积累起来。

有了适合自己的平台,我们还可以在自己的博客上增加其他平台的你,展示一个多样真实的你。

不过,不管你选择什么平台,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更新”,下面还会提到。

统一资料

选好了平台,我们才是迈出了第一步。我强烈大家在所有的平台都选择使用一样的id,头像和介绍。

就是为了显现集聚效用。不妨想想,李笑来使用的头像,和菜头的头像,秋叶的头像,你就会发现一些共同的特征。

ID、实名

这个不用说,很多同学已经写过类似的文章,积累网络影响力,从实名制开始

这篇说的很清楚了。或者你可以选择一个绝对不会再更改的网络id。网络生活让每个人都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不妨积极拥抱,从现在开始真实的生活在网络上。

头像

在不同的平台使用相同的头像,让在不同地方的人看到头像就能确认这是你,把你的头像和昵称铆钉起来

最好是挑选一张比较精神的职业照,不要担心自己的面貌隐私会被泄露。真实的照片会给别人安全真诚的印象。

更会便于大家线下交流和沟通。

联系方式

可以留下你的微信号,邮箱或者其他的联系方式,重要的是让人在想起你的时候可以有效的找到你。更重要的是还是体现一种真实感,让别人了解到你个人是真实的,个人品牌是可靠的

专业内容

前面这些不过是我们在网络建立个人品牌的前提和基础,更更重要的是我们靠什么来建立品牌。这是一个长久的话题,我需要更多的学习,后面会写更多的文章慢慢展开和大家分享。

不过,我们可以先简单说说那些内容不要放在你的公共平台上

这些话题最好不要参与

  • 不要说自己公司、同事和老板的坏话 相信我,没人会愿意雇佣一个抱怨前公司的人,除非有大辉的实力。

  • 不要泄露所在公司的机密 公司的薪酬、收购这些都是机密的内容,没有公司的允许随意传播只会让你惹上麻烦。

  • 不要传播流言和不专业的内容 我们在自己平台发布的信息要坚持围绕选定的专业,就是我们希望有所成就的专业领域。八卦、热点和不专业的任何信息都会影响你的品牌。

这些不妨多做

  • 坚持回复评论
  • 向别人提出建议
  • 宣传自己的公司
  • 记录自己的成长

更新!更新!

当然,这是最最重要的了。一旦你的个人博客上线,就要经常更新,至少每周更新下自己的信息。不要让你的领英还停留在上一家公司。

保持更新,让大家知道,你对塑造个人品牌保持着热情。

其实,正确塑造个人网络品牌的顺序并非首先选择平台,而是先熟悉你的技能,确定你想发展的领域。 这些,我会在以后的更新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