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历史上的天才排名?| 转述 [技能树]

新书介绍

Posted by Teng on October 19, 2016

得到音频稿件。不过这篇相对来说修改的地方比较多,最主要的原因是编辑和平台要体现客观,对很多地方做了模糊和规避风险的处理。 这是无可避免的。

这条音频讲的内容是:如何给历史上的天才排名?

我们从小到大听说过那么多改变了世界的名人,牛顿、爱迪生、伽利略、达尔文等等。但你想过一个问题吗,就是如果要论资排辈,他们谁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更大呢?爱因斯坦和牛顿谁更厉害?伽利略和哥白尼谁该坐“天文学的第一把交椅”?你可能会说,这能排名次吗,时代不一样,贡献也不一样。但事实上,还真能。

最近,中信出版社再版了一本书叫《文明的解析》,就做了这件事。作者查尔斯-默里研究了公元前800年到公元1950年,也就是两千七百多年间的文明历程,用一套严谨的科学统计方法给历史上的天才排了名次,我来给你说说他是怎么做到的。

首先,给你介绍一下作者的排名方法。很简单,就是根据历史上大家对这些天才和他们成就的评价,然后算分,一共有三步。

第一步,是圈定入围选手。各种人物传记、词典里记录的名人很多,而且涵盖了各个领域,可哪些才是作者认为值得排名的呢?默里的标准是:如果有一半的参考书都提到了这个人,那这个人就是自己的研究对象。毕竟,如果在一个领域里,多本权威参考书都提到了一个人,那他一定就是做过重要贡献的。举例来说,我们研究音乐,不管哪本书都会提到肖邦,并对他大加介绍,那么肖邦,就是我们要研究的重要人物。就这样,他选出了一个4000多人的样本,涉及了天文学、生物学、物理学等等十几个领域。

第二步,是根据研究对象在参考书里篇幅的大小,赋予他们原始分数。还是以肖邦为例,他在作者参考的原始资料里占了1.06%的篇幅,他的原始分数就是1.06。但是如果按照这个分数来算的话,差距太大,因为有的人可能是几十分,可是有的人只有零点几分,所以,就有了第三步,那就是换算成百分制。

怎么换算呢?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我们假定最高分是100分,最低分是1分。如果在某个领域里,参考书中篇幅最大的是2%,那对应的,这个人就是最高分100分;篇幅最小的占0.5%,那这个人就是最低分1分。这时候,如果有个人占的篇幅是1.25%,正好在0.5和2的中间,那他的百分制得分就是1和100的中间值50分。按照这个方法,所有人的分数都能有一个百分制的分数。

说了这么半天可能有点绕,下面给大家举两个具体的例子感受一下。

比如,天文学领域中,伽利略和哥白尼谁贡献更大的问题,这本书给出的结论是伽利略。按照作者的说法,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让人们接受了地球围绕太阳运转的事实,使西方人对世界的认识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项成就无与伦比,但这是哥白尼唯一的成就。贡献虽大,但是数量并不占优势,参考书对他的描写更多的是宗教和文化领域,在天文学领域不算多,所以只能评75分。相比之下,伽利略的成就,就丰富很多了,他第一个用天文望远镜观测月亮、太阳和各个行星的基本现象,不仅每个都特别有价值,而且数量还多,占据了参考书里最多的篇幅,分数自然是100分。

再比如说技术领域的排名,第一名是爱迪生,100分。论发明的数量,那可谁都比不过他。相比之下,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虽然具有超前意识,奇思妙想也多,但是碍于时代的局限,这些想法都只能是草纸上的构思而已,没办法实现,只能以60分占据第三位。

不过,作者特意提醒我们,这种比较并不是万能的,也有不少的局限性。比如,不同领域的人最好不要放在一起比。比如爱因斯坦,同时属于两个领域,一个是物理学,另一个是综合科学,如果想拿他跟牛顿比的话,就在物理学领域里比较就好了。再有,不同地域的排分表也不能一起比。比如孔子和亚里士多德。按照作者的说法,这就好像不同池塘里的青蛙,你不能单纯地说哪个池塘的青蛙长得好,因为池塘的大小和营养环境都不一样,他也没找到一个能通用的标准,所以就只能相对实事求是地看待不同的地区。

以上就是《文明的解析》这本书对历史上天才的排名方法。听明白的朋友可能会觉得,咦,说白了,这不就是根据书里对他们记载的多少来判断吗?确实可以这样说。但是这种方法到底好不好,是一个最简单的捷径还是片面的判断,这就见仁见智了。如果你觉得不好,不妨也试着想想有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本文源自:新书《文明的解析》

音频稿:马腾

讲述: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