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行动和爬山理论

一点自我安慰

Posted by Teng on November 8, 2016

开始行动和爬山理论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突然深有同感:人性的复杂,明明知道自己的很多习惯是不对的,但是却不想着去修正。

明明认同需要概念一个工作环境却一直回避和抗拒。这是对我个人的写照。其实做出改变的方式很简单,选一条裤子,然后换上。投出你的简历,然后准备面试。我以前就对我们的“适应性”抱有很大的警惕,最后还是沉没在”适应”中被迷惑。

我们可以继续沉浸在“适应”中耗费时间,知道最后的一根稻草;或者在意识到问题之后着手解决。如果在明确厉害的情况下,立即着手是更好的选择。

当然,我们知道“立即着手”的行动难度,就像我们知道拖延症的解决方式都是“动手”却还不行动一样。至少在我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能让自己安静下来,然后选择“立刻改变”。更重要的是不要害怕“拥抱变化”。

其实,说这些大概在思考为什么在看到好的机会时候不立刻行动换个工作环境,结果现在比较被动。索性,还接触到另一个“爬山理论”。

在一开始就找到最高的山,这需要的运气,而我知道自己并不是一个运气好的人,所以不妨相信“爬山理论”。因为在爬山理论中,我们不需要运气,更讲求的是专注力和意志力,虽然这两点也不好求,但是总比追求运气来的好。

这样,对“任意的震动”就有了心态和行动上应对。那么准备好迎接一次震动吧。


参考:

  1. 《精英日课059:任意的震动》
  2. 《和菜头:当罗胖穿上了窄腿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