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环境可遇不可求

一些思考

Posted by Teng on November 28, 2016

一周过去了,没有收到再次面试的通知,说明是失去了这次的一次机会吧。

有点难过。有些世界打开了门缝,让你窥视到里面的景色,然后又重新关上了大门。这大概和周树人说过的「人生最痛苦的是梦醒了无路可走。做梦的人是幸福的;倘没有看出可以走的路,最要紧的是不要去惊醒他。」一个感觉吧。

见过更好的团队合作和成长环境,想要欺骗自己就有点困难了

不过,我们真的想活在梦中吗?害怕一无所知还,还以坏为好。不同的地方看到同样的论断,一个高强度,学习氛围强烈的环境对个人成长和促进作用起压倒性影响。昨天还看到纯银的微博在说这件事:

今天想了想,我啊,大学毕业后真正谈得上能力高速成长的时间,只有5年,做平媒的两年和创业前三年。其余16年都在缓慢成长,或者停滞不前。
即便我也算是有一些天赋的人,还是会依赖于天赋与环境的契合度,来决定自己的能力成长速度。如果契合度不高,便卡着缓缓往前耸,而契合度高那5年里,自己biu的一声就长起来了,决定了今天我是什么level。

可怕的是,这5年并不是我预见到高成长性而刻意选择的,更像是无心撞上去的,随性选择的人生。如果我当时没有选择那条路,现在会是一个庸庸碌碌的人吗?

更可怕的是,我未来还会撞上高成长性的环境吗?自己也完全不知道。一想到这个,全身就直冒冷汗,害怕自己就此止步。

我自己似乎遇到这样的高速环境并不多,很焦虑。

和纯银说的差不多,这样的机会可遇不可求。这一年一直在自我构建这样的一个环境,督促着自己做点有意思的事情,看点书,写点东西。可惜,即便是这样,也无法和高强度的工作环境相媲美。工作累并非都是坏事,也不仅仅是拿命换钱,更要紧的提供一种自我成长的高速环境。

终于在年末的时候准备换个更有效的成长环境,现在的结果也是未遂。更感叹这样的高速环境真是可遇不可求。

时也命运也

不过,老是感叹运气不好似乎也不是什么积极的心态,更何况更重要的一个认识不是:精进不已,是唯一靠谱的人生策略

也许还可以继续努力下,看好一个方向,可以慢慢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