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蒂克消亡史》:腔调很重要

旗袍很好看

Posted by Teng on December 17, 2016

靠谱的腔调很重要

马上就要过年了,贺岁档前烂片最后的绝境挣扎,国师的大型团体操确定口碑扑街无疑了,好在《罗曼蒂克消亡史》很好看。

不过和国师定制片几年前就宣传不停不同,《消亡史》神秘得有点缺乏存在感,电影不断的改档定档,电影内容也没什么细节外漏出来,现在一看,确实是不错的电影,很有腔调。

好像说「腔调」就让人感觉有点装逼的意思,导演自己还给一篇采访钦定了《一个坚持装逼者的最终胜利》的标题,可是电影真的很有质感,很有腔调。这自然来源于现在对民国的怀念和向往,也来源于导演自己的气质选择吧。编剧、剪辑一手包办以后,甚至配乐都是为电影定制的,似乎就是将腔调坚持到底的样子。

好在演员们也是派头十足。赔着礼,陆先生就把人家的手砍了,「你怎么能不死呢」一句台词,心中的恨就展现无遗;虽然死得很是窝囊,可明星赵先生的出场却无比浮夸;间谍和施虐狂魔自己做饭也是派头十足,单取一段还以为是深夜食堂呢。

坚持用上海话和英文歌曲配民国电影,多处黑幕切场和俯拍,对白前捅和延后,这些也都是腔调。派头做到位了,胜利也就不远了。打乱的时间线让电影很有乱世众生相,有宏大的时代叙事,也有小人物的刻画,主演和配角都能让人印象深刻。前一刻还在害羞自己是童子鸡的马仔杜江,下一刻就眼也不眨的用铁锹拍死一个人,声声闷响,听着有点瘆人,让嘲笑他的老司机也不得不感叹「你是成大事的人」。

电影看起来也有很多其他经典的影子,虽然导演不承认致敬,至少对《教父》的借鉴则是清清楚楚的。更何况还有那么多人看到昆汀的影子,千影千面。反日者看到「侵略者的残暴和最终的失败」,民国粉看到「旧时代落幕的无奈」,小情侣看到「未曾展现的罗曼蒂克就开始消亡」。

我就觉得章子怡真好看,「音帝」幸福。不过,好几个女上位的特写让我注意到似乎她有点「瓜子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