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空头》:贪婪的人性永远不会变

永远保持谦卑,不要贪婪

Posted by Teng on December 21, 2016

贪婪的人性永远不会变

如果不是在其他文章已在看到关于《大空头》的介绍,我也许还是不会去看这部去年的精品。也许是感觉这样电影太过于声名在外了,也不会少我一个观众。现在一想,这简直是很愚蠢的想法,不看,是自己的遗憾。

《大空头》和不搭边的「死侍」电影有一个相同的地方:时不时地穿破电影次元直接和观众对话,也同样是插诨打科。《大空头》则是用这种方式营造出巨大的荒诞感来消解,消解你我的观影的正义感。

最怕这部电影拍的正义感十足,也最怕观众的正义感十足。如果电影仅仅是局限在「银行家都是无耻混蛋,百姓最无辜」的局面,然后引得观影者一同「就是这样,怎么会有这么无耻的银行家」大骂。《大空头》也不会好评如潮。

中间的掮客高斯林损害自己银行的利益,在收到自己做空的收益后,说了「我没说我是好人,不是吗」。电影里有人是「无辜」的吗?罔顾自己信用等级大肆借贷的普通人,投机倒把的基金经理,贪婪无比的银行家,上有领导的评级员,没有一个人是无辜的,谁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在走钢丝。让观众生出观影的正义感一点用处也没有,观众也是一样的贪婪。

其实,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在期待着世界末日的降临。村上春树诚不我欺。

即便是末日降临了,也没没有人吸取教训,政府出手了,银行家没有进监狱,各种证券组合一下卖到了亚洲和南欧,总有更贪婪的人存在,这样的游戏就能不断地玩下去。事实上,在面对巨大的诱惑时,我们都是没有脑子的。

人都是狂妄且自大的。不信就看看朋友圈的文章就行了,《一个小时学会跨界营销》《致贱人》《老年人必须这么吃》,文章的自信溢出天际,就像看着不断下跌的股价还说要买入的金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