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行家,《尘土》

时读时新的一本书

Posted by Teng on January 11, 2017

贾行家,《尘土》

尘土是一本需要安静读的书,也可以常读常新,或者是需要一定的人生阅历才读得下去。

作者贾行家,也叫阿莱夫,是一个饭否用户和博客作者,不过我也是最近才了解到这样的一个人而已,看了他的一些微博集合《他们》,很喜欢。

摆鞋垫、针头线脑的地摊的老太太,带着条串得看不出种来的长毛狗,下大雪,她在摊上盖了层塑料布,围上厚围巾,只露一双积雪下的眼睛让狗蹲在她的两腿中间,远看是个雪坟,这天气,谁会来买针头线脑呢?天气好,她静坐着,狗在不远的花坛里幸福地钻来钻去。

一个场景一个场景的小段,贾行家写了好多,没有什么故事,没什么结局,想象起来就像一张优质的gif,一个不断循环的场景却包含了整个故事,让人遐想无限。

这个事情其实是最考验观察力的,那么多包涵世界的片段一旦展开就是长篇巨论。好多作者感慨于这些题材三言两语讲完不免可惜,贾行家在东东枪的采访里说:

右手打油诗,我只记得意思:说天冷,与其让大腿这么干冻着,不如借给有裤子的人。那些题材。并没有奇情异闻,我的初衷就是日常琐事,这些事情最能出发感触。

我祝愿决心写作的朋友多置裤子,我和许多无法传出心迹的人,把穷而冷的光腿借给你,帮我们抵挡孤寂。

这个说法倒是让懂不懂就出书,懂不懂就自己瞎裁裤子甚至生造大腿的人强多了。甚至他觉自己的网名阿莱夫(源于博尔赫斯的短篇小说《阿莱夫》,意即“包含着一切的点的空间的一个点”,它就像黑暗中的地下室,透过一个物件或一个点,足以窥见大千世界)都有点煞有介事,换做了「贾行家」,来自刘宝瑞的同名相声「特别逗趣,什么都不懂,还到处忽悠人」。

为人谦虚内敛,对待文字也是郑重其事。这个从这本《尘土》的文字就能看出来。每字每句都是精心打磨过的,颇像旧体诗和文言,让我这样随意写下的文字汗颜。

一本非虚构的散文集《尘土》也会被拿来和别的文集比较,比如野夫的《乡关何处》。一比就衬出了贾行家的另个好处,内敛克制。这些真实发生的故事被写出来还是满满的克制。这个有点在整个互联网传播的时代很是稀缺了。

不煽情怎么来流量,不悲愤怎么有阅读,贾行家并没有「贾行家」的忽悠和胆量啊。

这本是好书,不喜欢真的是自己看不懂。


【参考文章】

  • 贾行家 和外界争夺自己
  • 「我喜欢这个“坚定”」贾行家答东东枪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