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一闪邀请」

GIF的妙

Posted by Teng on January 17, 2017

任性的「一闪邀请」

新建的网络社区在内测的时候通常采用「邀请内测」的方式来测试网络、内容、运营等。不过任何邀请制网络社区都会经历一个过程:

内测用户创造高质量内容,奠定社区基调;开放后,用户涌入,社区基调被破坏;原始用户逃离,社区质量下降。

这个比较具代表性的就是「知乎」,在大量低产出用户进入后,原本的社区氛围被破坏,「攻击」「相互攻击」「软文」等问题也慢慢出现。用户虽然在增加,但是越来越多的原始用户开始离开。

这是每个小社区都要面临的选择:吸引用户,质量下降;保持邀请制,确保内容。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不过「邀请内测」的过程中引发这么多负面评价的还不多,「一闪onetake」就是一例。即便在内测一段时间,微博开始运营以后,邀请码的机制还在,出现的景象就是,

在官微转发的微博下全是求码的留言

这和其他地方一律抵制「码」的情况倒是不同起来。「一闪onetake」的邀请机制比较特殊,需要已经参与内测的用户的图片被推荐然后才能获得新的两枚邀请码;新用户则需要直接和官微申请,看看是否符合产品的调性。

人们喜欢自己有选择权,但是不喜欢自己没被选上

「一闪onetake」发邀请码有一个原则:国外居住、旅行的优先

没被选上的用户心里其实很容易出现「被歧视」的感觉。然后就是恼羞成怒,破口大骂。没用人喜欢自己被否定,即便是自己不擅长的领域。这个也挺有意思的。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平心进气的想,这两个原则其实对摄影社区其实很必要的。

  • 生活在别处:国外用户更容易出现好照片。
  • 旅行爱拍照:旅行的路上分享的心思都比平常强

这对维护社区环境比较有利。我的两枚邀请码很是随便的就送人了。一个爱好产品的学弟, 他没有发不过照片;一个微博上随便找的妹子,她似乎玩的很多。我对社区的维护似乎没有发挥作用,等我在拿个「编辑推荐」后~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按照这样的势头,「一闪onetake」大概会延续自己小众社区的调性,然后成为一个「动图工具」。

  • 使用场景有限,除了狂热的摄影爱好者,经常使用的人有限
  • 产品黏性一般,若不是注册制的方式在维护高质量的内容,浏览的人都会很少
  • 工具属性越发明显,更新后,动图能够存储后,大家会更多的选择其他摄影平台发布

为了浏览特定一类的内容而保留app,这个对很多人来说是没有必要的。不过,这个产品更像是创始人的玩票产品,这样的话也就没什么了。


  • 文章插图即来自「一闪onet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