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人杀初试小结

这个游戏很好玩,模拟人生

Posted by Teng on February 6, 2017

狼人杀初试小结

2016年,一档大火的网络节目带火了策略游戏「狼人杀」。

米未传媒制作的《饭局诱惑》通过邀请明星组成「饭局团」共打「狼人杀」,让我对这个「充满欺骗和演技」的游戏充满了好奇,跃跃欲试。

游戏设定的巧妙

现在很难确定「狼人杀」的发明者,有说是苏联心理学家,有说是法国人。不管是谁,这个游戏都是一个设置巧妙的游戏,即便是出现了不同的版本,角色也越来越多,但是基本的内核没有改变。主要是通过以逻辑分析、说谎、考验洞察力等来分析对方的身份,保护自己的身份,获得最后的胜利,这其中基本会涉及到博弈论、逻辑分析、微表情观察、心理分析等等领域的知识,非常好玩。

游戏规则自行谷歌

有起源说,「狼人杀」的游戏原型是用来培养和锻炼间谍人员的,所以游戏中对玩家的情商和智商就有很高的门槛,这也许是最符合「人人都是理性的」经济学假设的游戏。在看节目的时候,我就惊奇于这个游戏简直就是一个微观的社会景象: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也有自己盲目的地方
  • 每个人都在怀疑别人,都想活到最后
  • 每个人都有自己表达,区别在于你表达的质量和别人获取你信息的质量

看节目中游戏的时候,我也经常想象着「自己通过严密的分析,逻辑推理,表情观察,一直cover全场,不断带领节奏」,如同每次打架都会想象自己会「反杀」「秒灭」对手。昨天在亲自玩了多局以后,我更坚信这个游戏对社会的映像性:游戏的我和生活中一样庸常。

游戏中的你映射着生活中的你

我设想的 cover 全场没有出现,反正出现很多的混乱局面,比如无赖好人,轻信狼人,脚轮局面等等。即便是排除我的「游戏」心态,也体现了个人素质的差异。

  • 有玩家就是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关键信息,通过发言带动局面。

具备这样素质和性格的人在生活中也不会有多失败,游戏中展现出来的领导力、判断力和逻辑能力就是他在生活中的武器。

  • 如我一般的玩家就会盲目的听从,或者反向盲目。

这也让我更认清一个现实,自己没有想象的那样逻辑清晰,更不具备 cover 全场的领导力。这个虽然很残酷,但及时的认识反倒是好事。自有适合我的生存指南。

  • 意外因素的出现让游戏更有趣

    不是说普通玩家就不好玩,各种意外因素的出现反倒让游戏更有看头。我也在手机上参加过高手房间,每个人都保持了最大的理性反倒让游戏十分无聊,无非是「弃权、排推、归票」等等。反倒是因为新手或者暴民的出现让整个游戏局局不同。

游戏中的人生模拟

几局游戏也让我感叹这么多,有点矫情。可生活就是一局游戏,模拟中的经验非常难得。

  • 试图带节奏也许会被好人投死,即便你是好人,所以要找准自己的角色。
  • 交流真的是很低效的事情:你可能表达不好;对方可能解码出错;你也许会因为误解而做出正确的选择。
  • 游戏而已嘛
  • 理解别人的心态在任何时候都很需要。

一个好游戏真的可以看出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