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小目标”的启发

和王健林学习目标设定

Posted by Teng on August 31, 2016

在王健林“先挣他一个亿”的小目标刷屏以后,我觉得我的注意力被吸引了,为了弥补,

我们不妨认真分析下,不是调侃,而是从中收获一点有价值的东西,也不枉我们付出的注意力。

其实,首富的这段采访中还是蕴含了很多有价值的内容,最根本的是他教给我们怎么确立自己的目标

大目标还是小目标?

仅靠两张图片就可以“批判”一番,这样的作风不值得提倡,我们不妨回到王健林的语境,看下“一个亿”对他是一个小目标还是一个大目标。

有人问我,要当首富,要做世界最大的公司。 这个你得跟他聊 哪方面做到最大,从什么地方开始,说不出来。 有这个想法是对,但是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 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应该到了一个亿,我再说下一个目标。

看到这里,我们也许都觉得“一个亿”对首富不过是毛毛雨,是个小目标。可是,看视频要看完整啊,同志们:

“先定个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他个一个亿。你是规划三年呢,还是五年呢。达成之后再定下下个目标,我奔10亿,100亿。我在公司里提的目标就是三年之内做到一个亿。当时很多同事还是觉得不可能实现…” 然后有人反对,他说 “定个目标咱们去奋斗,做到了不是更好?挣了八千万咱也挺乐呵,挣了五千万不也挺好吗。

仔细看,“一个亿”对刚起步的王健林也是个“不小的目标”,绝非我们认为的那般是小目标。更重要的是,首富短短的一段话里面,其实是包含了很多个道理:

  1. 做事业需要制定一个目标
  2. 这个目标要大一点,即便实现不了,努力的过程也会收获很多
  3. 做事业要有计划,逐个制定目标
  4. 目标要有时间限制
  5. 每个小目标要有距离同时也要“可实现”

首富不愧是首富,短短几句话道出了“目标设定”的全部精华,下面让我们认真地分析和思考下,“首富是怎么设定目标的?”

要有目标

其实刚开始工作的人很容易忽视“目标”的重要性,职场新人觉得只要自己全力以赴地去工作,完成任务就可以,“目标就是个摆设”“有什么意义呢?形式主义”。

这样的观点大错特错。首富告诉我们“制定目标很重要”,根本无从下手,不知道在什么方面努力,不知道最后的成果是怎样的。

不过,首富没告诉我们的是,我们之所以要设定目标,是因为在职场或者说在所有的事业中,我们都在追求“再现性”,得到预想的结果。

“预想”就是“目标”,通过制定目标,采取行动,验证结果,最终让其实现“再现”。这个过程的循环就是我们设定、实现目标的循环,也是所谓的”PDCA”循环:

Plan:制定计划 Do:执行 Ckeck:验证 Act:改善

没有目标,我们就没有办法找到差距,更没有后面的“改善”和“设定新的目标”。首富在刚开始起步的时候,设定一个目标,这是整个循环的第一步,不可或缺。

目标要定量制定

首富“先挣一个亿”的目标设定,其实还告诉我们:目标的设定要定量。不然,就像他口中的其他人“要做首富”,却不知道从何下手。

为什么目标要定量? 首富王健林提到了一个原因:便于把握

“定个目标咱们去奋斗,做到了不是更好?挣了八千万咱也挺乐呵,挣了五千万不也挺好吗。

赚到八千万,这样可以直观地看到“两千万”的差距。还记“PDCA”中的“Ckeck”吗?我们没有办法去验证一个没有具体标准的目标。“提升客户满意度”“熟练掌握整个流程”这样的目标是没法验证的。

填补“现状”和“目标”之间的差距,我们需要先把握差距,只能使用数字。

其次,定量的目标更便于做出有认同感的评价。

不管是自我评价还是集体内,公平客观的评价最重要。在集体内,评价两个员工“积极热情”和“助人为乐”,永不比不上“完成项目89项,协助同事100项”这样来得有力量。这样,建立客观明确的评价基准就十分必要。

用数字做出的定量目标,其相应的评价就会很明确。

最后,定量目标可以让大家正确地共享目标。

试想,首富王健林起步时也定个“做中国商业房产第一公司”的目标,这个“第一”员工就有不同的理解,是规模?是纳税还是营收?

“先挣一个亿”就使用了数字这种公共语言,把目标更好地和大家共享出来,激发大家一起为了这个目标努力。

目标要逐步实现

这个看似是正确的废话,不过确实却被大家无视着。刷爆朋友圈的首富“小目标”也是在讲这个问题。首富都没有办法一步到位做到最好,更何况我们呢,饭一口口吃,目标一个个实现最好了。

很多事情,我们都希望可以做好充分的准备,然后横空出世,一鸣惊人,一举做好这件事。

精益创业中的有一个概念“最小化可行产品”,告诉我们:我们可以通过反复的试验,不断的迭代优化来完成一个项目,达成一个目标。

与其在准备中消耗,不如利用我们的精力,先做出一个简单的产品,将这个产品推到公众前面,展示出来,接受大家的评价和批评。大家给予的反馈,也许会有正面肯定,也许会有负面否定,甚至有批评。但我们不必担心别人的批评、反对声音。这种恐惧只会阻碍我们前进。最重要是,我们要不断的获取大家的反馈,然后在反馈中将产品进行优化。

这与逐个制定目标的“首富道理”一样,都是将

将宏大的目标细分,先行动起来,然后逐步达成整个目标

也许在别人刷屏调侃的时候,深入的考虑下就能看到不同的道理。不妨向首富学习起来,

定个小目标 这篇文章有是10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