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数增长V.S.指数增长

素材积累+文章笔记

Posted by Teng on September 15, 2016

对数增长V.S.指数增长

王维刚在自己的《精英日课》里介绍了两种个人成长的支书模型:对数增长指数增长

来源的文章如下面的:

Two Types of Growth

The Structures of Growth

指数增长已经了解过,这次加入了两种模式的对比,更加突出,记录下思考。

概论

对数增长

@对数增长

原作者Scoot H. Young 是这么介绍的:

Here, improvement works on a logarithmic scale. As you get better, it gets harder and harder to improve. Elite athletes expend enormous effort to shave seconds off their best times. Novice athletes can shave minutes with just a little practice.

这个不难理解,初期很容易,想要达到更高的水准需要花费巨大的精力和时间,还不一定成功。

符合这个类型的活动有这些:

  • Athletic performance
  • Weight gain/loss
  • Learning a new language
  • Productivity
  • Mastery of a complex skill

指数增长

@指数增长

这个概念已经比较熟悉了,在其他书中也一直看到。事物前期的增长时间机器缓慢,枯燥,但是一旦跃过某一个临界值,便会出现“恍然大悟”。

佛家开悟就是这样的一个增长过程吧,此外,Young说

  • Technological improvement
  • Business growth
  • Wealth
  • Rewards to talent/career

启发

了解两张模式并不关键,关键的是我们要思考这两中增长模式给我们的启发。我们不妨参考下万维刚的观点。

  • 有些人小时候的经历都是对数增长,不管是棋类活动还是体育训练。这样的活动越是厉害越需要付出更大的心血。
  • 对数增长最大的敌人是中途退出,放弃之前的积累。一定要做好准备,有耐心和恒心。

所以在选择任何技能之前,应该先考虑好它的增长模式,以及你能不能承受这个模式。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清楚一些问题,并融汇到我们的行为准则中。

  • 面对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你要接受,这不过是你正在进入平台期或者还在积累期。不要受到情绪的影响,接受增长曲线的自然规律,坚持下去
  • 选择了对数增长的活动,技能进入平台期。那我们就主动脱离自己的舒适区,去开拓新的技能,毕竟这个技能花再多世间也不会增长多少。
  • 选择了指数增长的活动,就要耐住寂寞,争取以后的飞速增长。指数增长优于对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