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权力和道德

  "我只是为了覆盖上一篇"

Posted by Teng on October 25, 2016

权利的悖论

这本书一般,真的一般。似乎陷入了循环论证的路径。

作者先是给了个总纲领般的条目。然后开始解释,不过只看条目,就能看到要论证的是什么啊?! 好奇怪的感觉,看来外国的学者爷喜欢车轱辘话说来说去的。

不过,我们首先要知道的,这里的权力更像是一种影响力,按图索骥的话,在生活中是可以培养一种气场的,成为一个可以影响其他人的人

附录:

权力就是改变他人的状态

权力存在于每一段关系里,每一次互动中

权力体现在日常行为中

赋予社交网络中其他人权力的同时,也得到了权力

为集体谋福利的人会得到集体赋予的权力

集体赋予个人声望,声望决定影响力

为集体谋福利的人,集体会赋予其地位和尊重

损害集体利益的人,集体会让其名声扫地

理解是长期掌权的条件

奉献是长期掌权的条件

感恩是长期掌权的条件

真诚交流以巩固集体团结是长期掌权的条件

权力消磨同理心,泯灭道德情操

权力使人自私自利,令人冲动

权力使人倨傲无礼

权力使人备感优越

无权只能面对长期威胁

无权意味着压力巨大

无权会削弱个人奉献社会的能力

无权会带来病痛

道德博弈

经济学的一个基础就是,人人都是理性的。

很遗憾,这个显然是是不对的啊。只要是人就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情绪影响。恐惧、怜爱还有报复,这都都会在经济选择的时候影响人的判断。否则,经济该多无聊啊。

经济学的一个分支,神经经济学,就是研究人的神经选择的。这倒是不断向着生物学的方向发展。保罗·扎克 写的《道德博弈》就是这样的一本书,看起来更像生物神经学的实验,而不是一个经济学家写的。

催产素到底有没有那么有效地作用,我们不能确信,可是海底捞热情的服务换来的就是不错的回台率啊。周到的服务让顾客体内的催产素上升,变得更加慷慨和更具同情心,付账时也许不会觉得贵吧。

甚至,作者还觉得,如果人人都具有了较好的移情作用,人际关系的改善,社会和世界也会变得繁荣起来。这有点理想主义,不过作者很认真地给了四条建议:

  • 增加人际交流
  • 积极面对多样性
  • 司法公正
  • 提升教育质量

这样的美好愿景还是慢慢实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