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72小时:人生百态

  "推荐这部纪录片"

Posted by Teng on November 5, 2016

心情不太好的时候,我经常看看动画片《咱们裸熊》,可惜是动画片更新太慢了。大多数时候没有更新,更新的时候反倒成了惊喜。然后就是看看NHK的《纪实72小 时》。

硬盘里有太多的NHK的纪录片了,碍于它们的真实也一直没有看过。反倒是《纪实72小时》陆陆续续地看完了B站的大部分。

心情低落时的安慰剂

第一次的接触很意外,在微博上有人分享了《泡面机器》。因为消极怠工就看了下,很喜欢。是我喜欢的风格,也是NHK正宗的风格。

纪录片取景的地方都是再熟悉不过的地方,却因为我们的无心关注被我们疏忽。喜欢上的那集讲的是《秋田 深冬的自动贩卖机前》,如同标题,不过是一台贩卖机,看完以后确实异常的感动。

不管是泡面约会的情侣,还是深夜宵夜的货车司机,几分钟的镜头就让你我知道,你我的生活并非个例。 大家生活的都一样,如此的平凡,有各种烦恼,却又许多的温暖,比如说在贩卖机前的泡面。

众生皆苦并不是宗教宣传的客套话,不过是你我未曾关注的现实。

ps, 日语“偶尔”的发音很有趣“塔玛你”

平凡真实的日本生活

因为取景都是日本的小地方,也能一窥日本真实的生活的样子。纪录片在饭馆取材是最简单的,客流量大,拍摄放松,也顺路介绍了日本的美食什么的。

昨天我又看了一集“炸猪排店”,很是想吃,所以今天去了家日料店。

印象最深的就是日本的宽容。时常出现在猪排店的夜店女郎,还有年幼失去父母和奶奶生活的牛郎,他们不过也是这世上努力生活的平凡人。也有经历成就然后重新开始的老人,更有患病后四处游玩的病患。

大概是看到别人过得也不简单,每次都很让我心情平静下来。

人生百态,各自选择

人生真的百态,有为了生活嫁给日本老男人的菲律宾姑娘;也有年轻闯荡,在日本成家立业的菲律宾小伙;有白天男人夜里女人的变装爱好者,也有日夜值班的急诊医生。

坦然接受,过好自己的事情。这是日本人的韧性表达。很喜欢他们珍惜现在,即便是吃碗泡面,吃个猪排也开心珍惜的心态。每每看完之后,心中的温暖就会萌发,让人更好地准备迎接一天。

更何况,还有催泪神曲,《河岸边的人家》,都次都伤感中带着温暖。

真诚地推荐给大家。《纪实7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