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的生存现状| 转述 [技能树]

报告介绍

Posted by Teng on November 8, 2016

这篇原稿其实含有软广的性质,不过也看作者的处理水平。

这条音频说的是网约车司机的生存状况怎么样。

这两年,互联网约车改变了很多人的出行习惯,而且,网约车司机也成了一门时尚的职业,“月入两三万,睡到自然醒”,这说的就是网约车司机。但是最近,标准排名研究院公布了一项调查报告,抽样调查了大量的北京网约车司机,说现在的网约车司机生存状况并没有那么好,而且大部分司机都是全职,已经不是共享了。下面给大家说说具体的调查结果。

先说说报告的调查背景。报告把网约车分成了两种模式,一种是C2C模式,代表是滴滴、Uber和易到,就是私家车进入到平台,然后用户在平台上约私家车;另一种是B2C模式,企业用自己的车,雇佣专业的司机来服务用户。标准排名研究院的这次调查历时2个月,收回了超过1000份的有效问卷,除了首汽约车,因为进入市场比较晚,没有纳入到调查中,其他平台包括滴滴、Uber、易到、神州都涵盖在内了,而且比例跟市场份额基本对应。

调查得出的第一个值得关注的结论就是:网约车司机正在逐步走向全职化。接受调查的网约车司机当中,近八成都是全职司机,超过七成的司机在线时间超过了10个小时,超过四成的司机在线超过12个小时,也就是说,很多网约车司机的工作时间都超过了正常的全职时间。再有,即使是兼职司机,四成以上的人在线时间也在4个小时以上。所以报告说,C2C模式的网约车之前一直提倡把闲置资源拿出来共享,但这个概念已经名存实亡了。

报告给出的第二个值得关注的结论是:网约车司机月入过万已经成为历史。网约车刚兴起的时候,平台给出的补贴力度都很大,所以司机收入也高,但是随着市场逐渐成熟,平台给司机的的补贴也在不断降低,分成方法也在不断做调整,网约车司机的收入下降很严重。报告显示,70%的网约车司机月均收入都在6000元以下。如果再扣除车辆折旧和保养费用的话,实际拿到手的可能还不足4000。79%的网约车司机都对现在的收入表示“不满意”或者感觉“一般”。

结论三:大部分网约车司机缺乏职业安全感,随时都有可能退出。接受调查的司机当中,94.4%都没签署过劳动合同。C2C模式下的网约车平台,基本都没和司机签过劳动合同。所以,没有社会保障再加上收入锐减的情况下,50%的司机都不认同网约车司机这个职业,有职业归属感的只占22%,也就是说,78%的网约车司机随时都有可能退出。

相比C2C模式来说,B2C模式下的司机生存状况会好一些。以神州专车为例,调查显示,他们的司机都是公司的正式员工,所以司机的职业认同度会高一些;同时,除了基础工资之外,公司还会给发奖金,多劳多得,也可以享受五险一金,工作受尊重,所以归属感也相对高。报告里说,全部的受访司机月均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有65%的司机在7000元以上。也就是说,在司机满意度方面来说,B2C模式更有优势。

最后,由于近期很多城市都公布了网约车细则,像北京,就要求要有本地户口和本地车牌,所以大家都比较关注,北京的网约车司机里有多少符合条件。这份报告给出的数据是:在北京网约车市场,同时符合这两个条件的司机不足两成,超过四成的司机是外地车牌,将近八成的司机都是外地人。

以上就是网约车司机生存报告的主要信息,供您参考。


本文源自:“标准排名”网站(网约车司机生存调查报告发布:司机生存总体状况堪忧)
音频稿:马腾
讲述: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