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电影应该与众不同

《太空旅客》《侠盗一号》《降临》

Posted by Teng on January 20, 2017

幻想电影应该与众不同

一月的电影市场集中上了几部国外电影《侠盗一号》《太空旅客》《降临》,这是春节前最后的机会,春节档开始又是一堆妖魔鬼怪的片子上映了。可我有预感,我也许回去看吧,因为在家过年实在挺无聊的。

珍惜这三部电影,也珍惜不那么侮辱观众智商的引进片。我为数不多的娱乐活动就是一个人去看电影,一起说说这三部电影。

降临

我对这个片名很熟,甚至让我以为是一个经典系列的再启,就像「星球大战」「星际旅行」那样的。然而并不是,《降临》不过是一部小说的改编电影,而且还原程度并不高。

看原著《你一生的故事》更容易让人理解,理解作者对女主预知未来的能力,这得益于原著的书信形式。不过换成视觉展示形式后,这反倒成了好多观众眼中的「烧脑」,一点也不。如果一开始就接受了「非线性时间」的设定,在观影的时候就会很容易接受闪回镜头、回忆或者说是预测情节的插入。

这和前段时间的《消亡史》类似,开场第一幕的时间轴其实非常靠后的,而本部电影的第一幕更是在未来的情形。习惯这一点后,电影也就没什么「烧脑」之说了,就像蕴含哲学色彩的第三类接触的文艺片

飞船的设计非常震撼人心,几个远景镜头看起来极具美感,关于外星人文字的设计也是很奇特,一种很美的图案,有点像中国的水墨画;背景音乐非常赞,几段阴郁的配乐让电影有点惊悚片的氛围:这些都是电影的加分项。

不过,外星人和语言学者的教学过程倒是我最感兴趣的地方。电影里提到的萨皮尔-沃尔夫假说:

1.语言决定论,即一个人的思维完全由母语决定,因为一个人只能根据其母语中编码设定的范畴和区别定义来认识世界; 2 语言相对论, 即语言结构有无限的多样性,因此一种语言系统中所编定的范畴类别和区分定义为该语言系统所独有,与其他语言系统中所编定的范畴类别和区分定义不同。

即便不是学习语言学的,这个也是很有意思而且很有同感的假说。不过,一门新的语言带来的思考方式也许是巨大的,但是相对人类来说,这种区别并非跨越性。哥布伦第一次看到印第安人的时候,即便是语言不通,他们交流或者学会对方的语言也不会多么复杂的事情,因为毕竟还有「语气」「肢体语言」「表情」这些作为参考和辅助,人类有一样的构造。交流至少可以从「手」开始。

如果对象是生理构造完全不同的外星生物,这件事就麻烦多了,这也会电影要表达的主要困难。不过,电影对这个问题的解决表现很一般,这也是最丢分的地方。女主刚才还要借助电脑,然后能直接交流。这个跨越莫名其妙,导致的女主「预知未来」能力的获得也莫名其妙。

至于电影最后强行提出的问题「预见了未来的悲伤,你会不会愿意继续」,我大概有答案,不过需要验证,再议。

这样一部科幻外衣的文艺片,没有那么好但值得去看。

太空旅客

这部则是披着科幻外衣的爱情片,还是三观有限的那种。

侠盗一号

披着科幻外衣的海盗片,主角全灭的那种。